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刘小平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塑造人类灵魂、净化人心灵的工程师,政工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者和实践人员在企业、事业单位中起着重要作用,其地位不可忽视。企事业如果没有政工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其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修养无法提高,相应工作无法有效开展运行。由此,政工师的工作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其基本原理和原则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广泛的适用性。但是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发展变化的,作为社会的人思想更加丰富多彩,以人为工作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自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领域的企事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呈现出时代特征,新时期下要做好单位思想政治作应重点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知识

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着一个单位的形象,因而,他们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政治修养。政治修养表现在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品质、政治纪律、政治水平等方面。政工师应当从这些内容出发,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和政治素质,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处处起到模范和表率作用。以单位的利益为先,扎根于群众和基层,诚恳待人,以自身良好的形象来影响他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在实践中着重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工师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其次,应该积极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知识,与时俱进。作为政工师应该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党的中央文件,跟上党的步伐,相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的发展。

二、领导重视,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应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确定具体的措施和方法,并且身体力行。领导参与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目标明确,能与经济工作和行政工作相配合,对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更具好的效果。应该认识到,领导抓行政事务和经济工作是务实,抓思想政治工作也并非务虚,虚功买做,注重买效,结果也是买功。

三、解放思想,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应解放自己的思想,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摆脱本本主义,扔掉那些不切实际,超越现实的空洞口号,冲破来自各方面的束缚,破除旧框框,树立新观念,正确面对社会现实,从实际出发,以实事求是的观点观察和处理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 新问题,否则,在教育别人时,说着说着竞发出了感叹,显出无奈,甚至带出了牢骚,这样又怎么能起到教育的效果呢?思想的解放,必然会带来对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改革创新,转变思想政治工作中那些不适宜的思维方式等,而改革创新的实践,又能促进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最后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改革创新的同步,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

四、加强研究,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理论体系

要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理论、超前理论、对策理论。应用理论等进行广泛的研究,并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理论体系,这些理论的建立,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也有助于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到“形势有变,理论不乱,”当然也有助于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提高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尽管是一个群体概念,但骨干力量仍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建立和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门机构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证.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是使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化的基础,但系统性教育,经常性工作,长期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的总结推广等等离不开专职机构的建立这个基本条件,而且这种机构还应该是精干的,富有战斗力的集体. 为此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应放在思想政治工作者基本素质的提高,包括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质素质. 知识素质、能力素质. 身体心理素质等方面,基本素质的提高,有多种途径和具体方法,但主要有两条,一是加强学习,二是实践锻炼。

总之,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既要坚持已被历史经验证明的有效的传统形式,又要经常注意研究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带有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多方位和多渠道大胆地开拓新路子,探索新方式,采取为人们所欢迎的科学有效的多种形式,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服务。

新闻推荐

首个针对中国地区古人类全基因组研究成果发布

新华社北京电首个针对中国地区古人类的全基因组研究成果12日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题目为“四万年前亚洲人为欧亚早期人群结构提供新洞见”。这项研究分析了距今四万年前出土于北京房山田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刘小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