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未来发现更多脉冲星 指望“中国天眼”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什么是脉冲星?

脉冲星是一种高速自转的中子星,是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产生的星体。宇宙里除了黑洞以外,基本上就属脉冲星的家族最“牛”。

脉冲星“牛”在哪?

脉冲星是星星里绝对的健身高手,“肌肉”最发达,密度极高。其每立方厘米重达上亿吨,一块方糖大小就相当于地球上一万艘万吨巨轮的重量,一个乒乓球大小的中子星物质相当于喜马拉雅山的质量。其磁场也非常高,达到万亿高斯,即地磁场的万亿倍。

脉冲星转得有多快?

地球自转一周要24小时,而脉冲星的自转周期要按秒计算,最快只要万分之几秒!脉冲星自转速度很快、自转周期精确,是宇宙中最精准的时钟。正因如此,脉冲星会发射一断一续的周期性脉冲信号,就好比转动的灯塔发出忽明忽暗的光。

脉冲星有何作用?

脉冲星在计时、引力波探测、广义相对论检验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脉冲星具有在地面实验室无法实现的极端物理性质,对其进行研究有望得到许多重大物理学问题的答案。譬如,脉冲星的自转周期极其稳定,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了理想工具。

脉冲星最早由谁发现?

1967年,英国女博士乔瑟琳·贝尔发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脉冲星。据不完全统计,人类发现的脉冲星家族已经有2700多个成员。

我国之前为何没发现脉冲星?

因为“中国天眼”FAST才1岁,而“美国天眼”Arecibo已经54岁了。

首批“中国星”由谁发现?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带领他的团队,分别在今年8月22日和8月25日利用“天眼”在南天银道面通过漂移扫描发现,并在9月份获国际认证。一颗编号为J1859-0131,自转周期1.83秒,距地球约1.6万光年;另一颗编号为J1931-01,自转周期为0.59秒,距地球约4100光年。

未来发现更多脉冲星谁说了算?

若说过去50年脉冲星家族新成员的发现由西方发达国家说了算的话,那未来20年很大部分就要指望中国了。因为在FAST之前,地球上所有望远镜都只能看见银河系里的脉冲星。随着FAST加入射电望远镜家族,科学家预测人类发现的脉冲星家族有望扩员一倍,而且会看见河外星系的脉冲星,或者看见围绕黑洞的脉冲星。据介绍,FAST在20年内都有望保持世界一流望远镜的地位。

现在,FAST用的是6台单波束的接收机,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在进行调试。FAST还有一台19波束的接收机,最快的话今年年底就会安装好。多波束接收机装好以后,一个望远镜能顶好几个用,到时候,FAST观测脉冲星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由于FAST的灵敏度非常高,所以将来能探测到的脉冲星可能会非常多,之前专家也预测过,能达到几千颗。

目前,李菂和他的研究小组已经在为观测河外星系脉冲星做技术上的准备,最早于明年初会进行尝试。

FAST未来还会发现什么?

对于观测范围可达已知宇宙边缘的“天眼”来说,发现脉冲星只是使命之一,未来,它还将在中性氢观测、谱线观测、寻找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等方面大放异彩。

宇宙大爆炸学说认为,中性氢是宇宙中几乎与大爆炸同龄的“老人家”,观测和研究中性氢的分布,能帮助科学家进一步弄清银河系和河外星系的结构,解开宇宙大爆炸等宇宙起源和演化之谜。“‘中国天眼\’将通过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绘制出最新最大的标准宇宙天图。”国家天文台“天眼”项目高级博士后Marko  Krco(马可)说。

“中国天眼”甚至还能“监听”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发出的无线电波。澳大利亚科学及工业研究院Parkes望远镜科学主管乔治·霍布斯说,Parkes望远镜目前有20%的时间分配给了“寻找外星人”,但仍一无所获,“中国天眼”看得更远,说不定将来会有令人振奋的消息。   

综合新华社

FAST

“中国天眼”FAST去年9月25日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FAST工程由我国天文学家于1994年提出构想,从预研到建成历时22年,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FAST在满天繁星下呈现出的美丽景观(2016年6月27日摄)。

新闻推荐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刘小平

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塑造人类灵魂、净化人心灵的工程师,政工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者和实践人员在企业、事业单位中起着重要作用,其地位不可忽视。企事业如果没有政工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其员工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未来发现更多脉冲星 指望“中国天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