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创新经济激发世界新动能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0-14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张涛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支付宝加快了走出国门的步伐,让出国旅游的中国人尽享价格优惠和便捷服务,海外商家也乐开了怀。在中国,基于技术和模式创新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正蓬勃发展。受益于企业探索与实践,政策鼓励和引导,中国已成为世界创新经济的领军者之一,并通过“共享共赢”激发世界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创新经济改变世界面貌

著有《中国超级消费者》一书的美国汤普金斯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创新和互联网经济的主要大国之一。中国培育了诸多创新、有活力的领军企业,它们正在参与改变世界沟通、消费和娱乐的方式。

“在淘宝网,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将各国企业与全球买家联系在一起。德国汉高和阿尔迪等知名企业,已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澳大利亚柯蓝集团的保健品和化妆品,通过在“天猫”上开设的旗舰店来到中国消费者手中。阿根廷邮政部门派送的居民网购包裹中,约80%来自中国。

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经济学家豪尔赫·特略认为,中国中产阶层壮大和网络技术提升,极大促进了本土电商行业发展,同时加速了世界范围内的货物和资金流动。

肯尼亚的基马尼也想在非洲打造自己的阿里巴巴。他在2010年成立了一家电商公司,目前业务已经拓展到七个国家。他说:“非洲许多小企业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帮助下成长起来。”

今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合作,在未来5年为200名非洲青年创业者提供支持。阿里巴巴希望经过3到5年的经验积累,向世界全面推广国际电商模式。

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得益于创新,中国与世界的商业互动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诞生在中国的摩拜、ofo小黄车共享单车,目前已出现在全球不少城市。这不仅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而且使很多城市的交通资源得到更好利用。据《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当地共享单车企业LimeBike和Spin等,从技术到模式都有着模仿中国共享单车的痕迹。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评价说,中国公司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正在引领全球趋势,特别是在超级计算机、智慧交通、数字支付等领域。“中国式”综合创新成果不断输出,正在改变世界的面貌。

中国创新理念激发世界动能

全球金融危机十年后,经济增长缓慢仍持续困扰发达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艰难地寻求经济转型。而中国决策层面对内外挑战,大力推动创新,深挖内生动力,很多新理念、新思路不仅在本国掀起经济变革的浪潮,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和机遇。

有海外媒体注意到,在中国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新经济、分享经济的概念多次被提及。在具体实施中,鼓励创新的政策密集推出,“互联网+”“双创”催生了大量创新主体。

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认为,中国提出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综合创新等理念非常启发人,相关政策经验也很值得借鉴,拉美各国可以结合各自国情向中国学习,提升自身竞争力。

有“印度版支付宝”之称的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tm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用户数达2.亿。该公司创始人维杰·夏尔马就多次前往中国杭州“取经”。在他看来,除了覆盖理财、银行、保险以及信贷的宽泛业务模式值得借鉴外,支付宝“简单、安全、快速”“一站式服务”“知托付”等商业理念也很值得研究。

除了具体的公司商业层面,还有海外观察人士看到,中国在对外经济交往、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区域开发合作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和举措也已激起全球热议和各国积极参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创新正从中国开始辐射世界。

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袤的亚欧大陆上已呈现出很大变化。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为柬埔寨带来了渴盼已久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新机场的建设有望为柬埔寨的发展插上翅膀。项目背后是“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理念,得益于这些原则指引,各方都有参与动力,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法国国有铁路公司“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普庞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通的中欧班列带来了“魔术般”的变化:“法国波尔多的红酒如今可以坐火车直接开到中国武汉,汽车、化工等行业的法国中小企业也迎来更多出口机遇……”中国近年力推的“互联互通”理念加实践正在促生一种影响全球的“大共享经济”。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奥林斯评价说,从“一带一路”到“金砖+”,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迈入新阶段的过程中,提出一系列理念、方案,蕴含东方智慧。这促使各国经贸交融更广更深,世界经济复苏更具动能。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新闻推荐

老司机败走新驾考 折射文明意识差距

据《潇湘晨报》报道,10月1日,由公安部发布的最新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开始实施。10月9日是湖南长沙市驾考新规实施首考之日,张公岭考场在考试前一天,组织了一场“体验”,不少老司机在这次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创新经济激发世界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