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遂昌老支书为给村集体还账奔波28年:诚信是做人底线

来源:中新网 2017-10-22 20:04   https://www.yybnet.net/

77岁的老支书蓝文友。本文图片均由遂昌县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丽水10月22日消息,为了给村集体还一笔过时的“死账”,蓝文友执着奔波了28年。作为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云峰街道西山下村的老支书,这个年逾七旬的老人每周必到信用网点还款,但每次都捏着那张28年前的借款单回来。如今,在信用社的帮助下,蓝文友终于把那张被遗忘的借款单“送”回了“家”。

“还好得到了补救的机会,让我找回了差点就失去的诚信。”蓝文友坦言,28年来自己从未那么舒坦过。

将信用社收贷收息凭证夹入泛黄的账本,蓝文友感到很欣慰。 

时光回溯到28年前,蓝文友时任西山下村村委会主任一职。当时,村里正在筹划一个水利项目,向信用社贷款4500元,其中4000元项目费以生产队的名义去贷,另外500元则存入蓝文友个人账户用作利息偿还。

来年,防洪坝建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村里收到遂昌县水利部门补助的2000元钱,蓝文友立即拿着补助的钱和生产队的借款单去信用社还款。“早点还掉早点安心。”蓝文友回忆道,考虑到村子经济比较困难,信用社决定对于剩下的2000元给予减免,但之前存入他账户的那500元却被大家遗忘了。

“等两三年后我想起这500元钱,急忙去信用社还,结果还不了。”对此,蓝文友急得满头大汗,还了几次都以失败告终后,他就琢磨着先把借款单放家里,等信用社过来抽帐时再还,哪知道,这一等就是20多年。

农村信用社收贷收息凭证,蓝文友终于还上了钱。

“这钱必须得还上!”看着泛黄的借款单,蓝文友默默打定主意。于是,每周定时到云峰街道的信用网点还款,成了蓝文友生活的一部分。

“好几次,工作人员看到单子上的日期,都吓了一跳,这种‘老古董\’他们见都没见过,更别提还款了。”蓝文友唏嘘道,“那么多年来我总觉得不踏实,看到借款单,我心里有100个过意不去。”

事情在2016年迎来转机。因为西山下村蔬菜基地重组合作社,驻村干部张卫华找蓝文友“支招”。得知张卫华的来意后,蓝文友却给他出起了难题:“只要你带着我把钱还上,蔬菜大队的事情包在我身上!”

此后,一老一少去往网点还款成了他们闲暇时间必须做的事,云峰街道还不了,张卫华就托街道信用社向遂昌县信用社说明情况,并出示借款单的照片。

“从我们银行的角度来看,由于生产队已经解散,那500元其实已经是笔死账了。我们也没想到还会有这么‘较真\’的人,要知道,这种陈年死账的回收率几乎是零。”时任云峰街道信用社主任的王斌笑道。

今年,遂昌县信用社按程序激活了这笔死账,计算出利息为115元,加上之前的欠款500元,蓝文友总共需还615元。终于,28年后,蓝文友彻底还清了这笔钱,这张压在蓝文友心头的借款单,终于被他“送”回了“家”。

“诚信,是做人最起码的底线。”蓝文友认为,人与人相处,就应该架起信任的桥梁,尤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不忘初心。(本文原题为《浙江遂昌老支书28年“还钱路”:诚信是做人的底线》)

新闻推荐

中国女足核心王霜展望2019世界杯: 比赛质量和全队团结是关键

王霜在比赛中。女足新华社记者岳东兴周凯从郝伟时代在加拿大世界杯上扮演“超级替补”,到在布鲁诺麾下帮助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22岁的王霜逐渐成为新一代“铿锵玫瑰”在锋线上特点鲜明和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遂昌老支书为给村集体还账奔波28年:诚信是做人底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