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昂慷慨 沉郁顿挫许伟东的草书艺术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1-14 14:16   https://www.yybnet.net/

□赵泾生

许伟东简介

许伟东,湖北美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术学硕士,文艺学博士。著有《东坡题跋(注释)》《书法五十家——二十世纪书家回眸》《许伟东书法选》等。曾获湖北书法黄鹤奖、黄宾虹美术奖等。系中国书协会员、湖北省政协书画室成员、友声书社成员、湖北省书协学术委员和教育委员等。兼《美术教育研究》副主编、武汉大学东湖学院教授。

书法艺术是人格精神的体现,凝结作者的全部文化和艺术修养。清代刘熙载认为“观人书法,莫如观其草书”,因为“它书法多于意”而“草书意多于法”。许伟东是位学者,早年,他师从著名书法家曹宝麟教授和诗人王业霖先生,耳濡目染,眼界高迈。在中央美院科班研读之后,执教于湖北美院,从事书法的教学、创作与研究。阅古鉴今,取精用弘,学养日渐丰盈,使得他的草书艺术亦更上层楼。

许伟东的作品乍看有着很传统的面目,但细辨之下又说不清道不明究竟取法于哪家哪派。我说他的作品源于二王的笔墨基础,取法张旭、怀素的创作思想,又掺入了王铎、傅山等人的外在形态,应该不会有多大出入,但用这样的套话评论任何书家都未尝不可,但对理解书家的艺术却意义不大。其实,我们不必过度关注一个书法家刻苦修炼的历程,而应关注他对作品品质的锤炼与提升。

艺术的终极目的是让人感动。感人的力量来自艺术作品蕴含着的作者的情感和人格力量。草书是抒情达意的艺术。韩愈论张旭草书道:“喜怒窘穷,忧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无聊,不平有动于心,必于草书焉发之。”点出了狂草艺术的内在本质。在引发“草圣”草书创作的诸种情感中,“喜”“愉”只是应合于偏义复词组词的需要,“不平”才是百感交集之点。心有“不平”,是由于人有思想,不媚世苟同,“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

许伟东的狂草作品给人的审美感受与妍美流丽不搭边,和粗野狂肆也不相类。我对其最直观最强烈的感受是:激昂慷慨、沉郁顿挫。譬之于李白和屈原的浪漫主义诗歌,少了些李白的飘逸与明快,多了些屈原的激昂与悲壮。“劲质而多怼,峭急而多露”是明代袁宏道的两句诗评,袁氏认为性情质朴因而语多忿怨,诗风刚直因而锋芒毕露,这正是屈原诗歌的风格。我觉得除了“多露”不尽吻合,其他用来品评许伟东的狂草书颇为契合。

许伟东的狂草作品是理性创作的成果。首先,在速度的把控上,他在快意的纵情挥洒中时时不忘适度收勒。他的作品很少象张旭、怀素那样,在飞速圆转的流动中一气直下数行,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很多作品断笔多于连笔,不依靠笔画牵丝的牵引,而是通过笔势、笔意的贯通上下,线条疾速跳荡,但并不悬浮飘忽。中锋行笔,力道遒劲,极具张力。他似乎喜欢用重墨糙纸,这种材料迫使他控制速度,如骏马重车行于泥塗,行虽速然辙犹深。

其二,许伟东的理性表现在他成功地将自己在哲学、美学修养渗透于创作。他用线条以及线条组合而成的结体、分行布白的非常态化运动,集合起疾涩、枯润、轻重、往复、抑扬、疏密、向背、欹正、聚散等对立统一因素,通过其在有限幅面里的全方位突进,将自己从生活世界感受到的纷繁复杂组织为秩序,将纸上的笔痕墨迹提升为有意味的形式。看他的狂草作品如同欣赏罗丹的雕塑:罗丹以人物扭曲乖逆的形体动作,拗倔的线条走向表达对生命力量的礼赞和对生命中悲剧因子的反思,倾注着他对祖国的热爱和对资产阶级腐朽势力的深恶痛绝;许伟东则用激昂慷慨、纵逸恣肆的基调点燃激情,以支离颠沛、沉郁顿挫的笔墨形式反映出现代人困惑、焦虑、愤懑、深度思考并寻求突破的心路历程。

其三,许伟东不是追逐时尚的人,他不热衷展厅效应,不迎合市场好恶,也不在纸色的拼接、染色、做旧方面虚耗精力。他心无旁骛,潜心修炼,一以贯之地提炼书法的内在品质。他曾经说:“多少年月过去了,我至今没有写出一幅像样的草书。这让我意气难平,心有不甘。我打算押上毕生,与它较较劲。”壮哉斯言!理想不移,思想不老,激情不竭,浪漫情怀不衰。我们有理由相信,许伟东必将精进不懈,人们会在他草书艺术的山阴道上,听鹂语莺歌,看水流花开。

新闻推荐

《最美茶艺师》开启绽放中国茶之美

“最美茶艺师,绽放中国美”。近日,由茶频道携手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档茶艺电视大赛《最美茶艺师》,在中国十大名茶“君山银针”的发源地岳阳君山岛拉开大幕。启动仪式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昂慷慨 沉郁顿挫许伟东的草书艺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