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专家发现新矿物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5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长沙11月14日电(记者 谢樱)记者从中南大学获悉,由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谷湘平教授等发现并申报的新矿物“吴延之矿,Wuyanzhiite”,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CNMNC)投票通过,正式获得批准,该新矿物编号为IMA-2017-081。

新发现的“吴延之矿”,产于湖南省柏坊铜矿山,晶体化学式为Cu2S,四方晶系,晶胞参数a0值为0.40008(1) nm,c0值为1.12671(9) nm。与闪锌矿伴生,与辉铜矿和斑铜矿等含铜矿物共生,为表生条件形成的矿物。该矿物的发现,对铜矿区深部找矿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该矿物的命名旨在纪念中南大学已故吴延之教授。吴延之教授1952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分配至中南矿冶学院工作,从事地质教学和科研工作60余年,专长于成矿理论与找矿预测研究。他一生勤勉朴实,凝心学研,爱心育人,深得广大师生和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和爱戴。

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是批准新矿物及命名的国际性专业机构。本届由代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1位矿物学家对新矿物申请材料审核投票表决,获三分之二赞成票后,最后由IMA-CNMNC主席审定签发批准书。

新矿物发现属于矿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可为人们认知与利用自然界中新物质提供新的科学依据,为合成制备新材料提供技术支撑。

新闻推荐

华为云政务服务全国领先助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华为位居中国政务云第一近日,在全球权威的咨询与服务机构IDC最新发布的《IDCMarketScape:中国政务云市场厂商评估,2017》报告中,华为云政务解决方案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位居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我国专家发现新矿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