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六区路侧停车将“洗牌”:由特许经营改为政府购买服务

来源:北京商报 2017-11-15 14:23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的路侧停车行业即将迎来一场大洗牌。11月14日,在做客首都之窗进行“北京停车资源普查概况及路侧停车管理改革”访谈时,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调研员李佩军介绍,随着北京路测电子收费改革的推进,目前北京城六区80家经营路侧停车的企业,未来将压缩至最多12家,经营方式由特许经营改为政府购买服务。

经营乱账难解

李佩军介绍,目前,北京城六区共有80余家企业在经营路侧电子停车,这些企业都是由城区或者街道委托给企业,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来经营。未来,北京城六区会将特许经营模式改为政府购买模式,并从80余家企业中选取有规模、有能力、资质水平相对较高的停车企业继续管理路侧电子停车,每个城区选择的企业最多不能超过两家,这也意味着城六区中经营路侧停车的企业总计不能超过12家。

“过去城区政府把特许经营权交给企业,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区域性的垄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特许经营权理论上也有约定的经营期限,但一般不出现经营重大事故,不会更换企业,因此市场竞争性较弱,但政府购买服务更加注重契约性,更加具有竞争性,也更加符合北京停车的市场化改革。

而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则从收益的角度分析称,此前实行特许经营模式管理时,政府主要收取企业缴纳的特许经营费用,而企业经营所得收益主要归自身所有,这就会导致民众可能认为停车收费较高,但实际上企业账目并不十分明晰,政府由此获得的财政收入也并不高。但在管理模式变为政府购买服务之后,企业的收入来源就变为政府为了购买企业服务所付出的费用,企业未来会代替政府管理、经营路侧电子停车,所收到的费用会缴纳政府所有。

活跃企业仅10余家

实际上,为了规范违规经营、乱收费等行为,并解决停车管理公司的服务问题,自2014年1月起,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市城六区占道停车特许经营办法》,路侧停车由以前的政府委托公司服务,改为通过招标的方式选定,每两年招标一次,中标人的占道停车特许经营期限不超过两年。

此外,特许经营实施后,按路段经营的方式改为按区域经营,由各区政府划定每个区域的具体范围,今后每个区域只由一家停车管理公司来经营,并严格要求企业不能将经营权转让、承包。

时任北京市交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的史凯曾公开表示,此前,北京对停车管理公司没有设定准入标准,政府委托的方式缺乏竞争机制,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暗箱操作,特许经营正是为了确保程序上的公开公正,从而选取服务更好、信誉更高的企业。

曾有机构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城五区(除石景山区外)各类停车管理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大概分为四块,其中东方捷路、西荣通顺等区属停车管理公司占35%,京联顺达、通政等规模较大的私营停车公司占30%,小规模私人停车管理公司同样占据30%,国企公联安达占据其余的5%。

而截至目前,北京市场上活跃着的主要停车管理企业包括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万向停车场有限公司、北京京联顺达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海安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等十余家。

小企业或被挤出市场

在多位专家看来,随着北京路侧停车的管理模式由特许经营改为政府购买服务,路侧停车市场的洗牌在所难免,品牌化、规模化的大型企业最有可能竞标成功。赖阳表示,如果以后路侧电子停车按照招投标方式选择企业,以前部分经营能力不够强的企业会在第一轮筛选败下阵来,而由于政府购买服务能够提供的利润空间较小,企业只能以量取胜,80余家企业中的小型企业恐怕也难以进入12家企业的终选名单中,未来能够入选的很可能是专业化程度高、规模化的大型停车经营企业。“只有专业化程度高,管理效率才能提高,成本降低后报价才能降低,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而规模化能够帮助企业‘薄利多销\’,经营多片停车区域以获得更多利润”,赖阳表示。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此前部分城区在管理特许经营企业时较为混乱,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可能选择部分愿意提供分成的企业进行特许经营,而企业能够拿到大部分经营收益,认为该行业盈利空间较大,因此入行积极性很高。但在改为政府购买服务后,城区政府会改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性价比最高、服务管理最好的企业,而小型企业由于可能只能获得购买服务的收益,利润空间减少,退出市场的可能性增加,只有中大型企业才能更好地运用这个机会。

而陈及表示,虽然进入政府购买服务最终名单的企业可能都是中大型规模企业,但由于经营范围扩大,这些企业一时可能出现人手不够或资源不足的情况,需要进行招兵买马,一些拿不到经营权的小型企业可能会在这个时段被并购进大型企业,或者会有部分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将停车经营领域的资产打包转让,停车市场由此迎来一轮洗牌。

(原题为《政府购买 北京路侧停车洗牌在即》)

新闻推荐

环保部与河北省推进雄安新区生态保护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13日签署了《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同推动雄安新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城六区路侧停车将“洗牌”:由特许经营改为政府购买服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