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心你的血糖 备孕女性千万别轻视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1-16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根据报道,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13亿。其中,2/5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处于生育年龄,人数达6000万。作为女性的特殊群体,孕妇的糖尿病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糖尿病患者如何备孕,糖尿病会对孕妇和胎儿带来哪些危害……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详细讲解。

妊娠前后患高血糖风险较大

中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昕告诉记者,国内女性与男性的患病率并没有太多的差别,女性的特殊之处在于妊娠前后的情况相对特殊。“尤其是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比例增加等,患有妊娠期血糖高的风险随之增加。”

中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金苹介绍,发生妊娠糖尿病,可能本身有患病的基础,如果存在孕期体重增加过多、遗传背景、高龄妊娠等因素,患病风险就可能增加。

高血糖对孕妇胎儿都有影响

糖尿病本身不会影响患者怀孕,但妊娠期糖尿病会对母体及胎儿构成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亲的影响主要包括子痫、早产、羊水过多等。其次,对胎儿、新生儿发育也会造成多方面的影响,如导致胎儿畸形、流产、胎儿体重过大等。

研究表明,孕产妇血糖越高,在孕早期导致胚胎畸形或流产的风险越高。如果患者在怀孕前已经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等,怀孕过程可能会使这些并发症加重。

育龄女性应控制糖化血红蛋白

在已经明确诊断为糖尿病的人群中,部分女性正处于生育年龄,尽管有生育的意愿,但又担心自己和孩子的健康问题。王昕表示,这部分人是可以怀孕的,前提是将血糖控制良好,且没有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值最好控制在7%以下,如果在没有低血糖的风险下,控制在6.5%以下更好。”

另外,此前在服用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如果计划怀孕,不建议继续口服药物,而建议改为胰岛素治疗。

少食多餐还得保证营养均衡

预防妊娠糖尿病,首先要控制体重,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公斤,以每月不超过2公斤为宜。为避免餐后血糖过高,可少食多餐。“饮食控制要在医学营养治疗的基础上进行,要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王昕建议。

如果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还可以通过相应的运动进行干预。“当然,运动也应当适当进行,过量运动可能引起早产等不良事件发生,因此运动应在孕妇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如有些胎盘位置较低,就不适合运动”。

爱吃甜食只是诱发因素之一

女性相对爱吃甜食或运动量少,被不少人认为是女性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对此,张金苹解释,其实这只是发生糖尿病一个小小的诱发因素,“事实上,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并非因为吃糖或甜食较多而得病,而是患糖尿病后不能吃糖。”

尤其是处在更年期的女性,自然闭经后体内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内分泌系统出现失衡,导致身体代谢调节能力下降,增加了糖尿病患病风险。

健康生活方式延缓发病时间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亦对预防糖尿病有利。张金苹表示,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延缓糖尿病的发病时间。具体来说,患者要控制体重,保持规律饮食、作息,蔬菜与蛋白质要均匀摄入,日常饮食避免过于偏颇,并进行适量运动,有利于保持均匀体态,不容易出现代谢紊乱的情况。“身体过胖,就容易出现血脂异常、脂肪肝、高尿酸、血压异常等,也容易伴随出现血糖异常。人们要注意预防,还要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损伤胰岛功能。”

■数说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可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北京市常住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从性别分布上看,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但18岁至29岁及60岁以上女性糖尿病患病率高于男性。

糖尿病是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

中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1.6%,是中国居民致死和致残的重要原因,并呈快速上升和年轻化趋势。

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妇女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较其他女性高出10倍,患有1型糖尿病的女性更易发生早期自然流产或胎儿畸形。

在中国,每6个准妈妈里就有1个可能患上妊娠期糖尿病。1/7的分娩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半数妊娠期高血糖发生在30岁以下的妇女中。

(张秀兰)

新闻推荐

瓯江蓬莱江心屿

本报通讯员刘公颍国庆假期,外出游玩几天,是这几年来的惯例。今年出游没有计划,没有方向,心血来潮,跑到了浙江最南面的沿海城市温州。出发提起温州,自然会想到那里的生意经,想起那里的鞋子、服装。当然,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方志敏在上海2017-11-16 13:37
评论:(关心你的血糖 备孕女性千万别轻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