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孝心车位”的看点是社会责任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1-22 17:46   https://www.yybnet.net/
晴空

“这个对于孩子不在身边,周末回家看父母的家庭来说挺实用的。”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西四环北路137号院的一位老人,拿着社区“孝心停车场”的免费停车券对记者说。(11月13日中国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孝,既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更是为人子女的一种最基本的道德底线。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行孝尽孝有时候也变得“身不由己”。比如在外打工的想在春节回家与父母团聚,无奈“一票难求”,孝心也就化为泡影;还有儿女想回家探望一下父母,无奈父母的住处停车位紧张,孝心不得不被迫搁浅……诸如此类,足以说明行孝尽孝也需要一种良好的外部环境。就拿“孝心车位”来说,尽管这一举措微不足道,但却营造了浓厚的孝善氛围、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

“孝心车位”树立了风向标。尽管北京市海淀区西木社区为回家探望父母的子女免费提供“孝心车位”的行为很微小,但这一善举却足以让人心头一热、为之感动。“孝心车位”向社会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个免费停车位,更为全国各地树立了关爱和尊重老年人群体、引导子女孝心回归的风向标。也就是说,各地完全可以参照和复制西木社区居委会的做法,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和措施来关注老人、关心老人、孝敬老人,通过多种方式来教育和引导为人子女多回家陪陪父母,常回家看看、尽好孝道,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促进社会更加文明与和谐。

“孝心车位”彰显了社会责任。“孝心车位”从表面上看是社区居委会针对小区停车位紧张、为给回家探望父母的子女停车提供一种方便。而只要稍加分析,大家就会发现实际并非完全如此。其背后更凸显了一种人人想担当而又未能担起的社会责任。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6.7%,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会。而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养老如果仅仅依靠家庭是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那么,这就需要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人人搭一把手、个个出一份力,努力构建科学的社会化养老保障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养老新格局。可以说,北京市海淀区西木社区为回家探望父母的子女免费提供“孝心车位”,就是出于这样一种目的,力所能及地担起了一份社会责任。

由此可见,设置“孝心车位”,吸引人眼球的并不是为业主们提供方便、帮助解决停车难问题,其最大的看点还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积极主动地担起这份责任,类似于“孝心车位”的孝老敬老爱老善举一定会随处可见,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新闻推荐

人老腿先老 防病“迈开腿”

俗语说“人老腿先老”,预防衰老能否从“腿”上下工夫?专家提倡温和健步走,以加强对膝关节的日常保护。为什么说“人老腿先老”呢?山西心血管医院主任医师史世平介绍,进入老年后,人体器官会出现衰老。骨...

相关新闻:
丰子恺向老农请教2017-11-22 16:09
猜你喜欢:
评论:(“孝心车位”的看点是社会责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