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户被强按头鞠躬道歉,很有穿越感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2-11 16:57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内蒙古马涤明

近日,一段干部强行要求群众鞠躬致歉,并伴有不当言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干部强行按住一位老人的头,喊“一、二、三”,边喊边让其连续鞠躬道歉。重庆市巫山县县委查实,视频中的干部是该县大昌镇镇长陈勇。县委决定,暂停陈勇镇长职务,责成纪委严肃处理。(据澎湃新闻12月10日报道)

这段视频让人有一种穿越感:电影中的旧时代,恶霸欺负老百姓时常常这样。法治时代的政府官员,居然上演了一部穿越闹剧,我们惊愕之余,更应分析一些基层官员恶霸作风的深层原因。

报道中,巫山县委宣传部称,被按头的人是大昌镇樟树村63岁的居民李泽龙,他家享受每月392元的低保补贴,镇里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还给了3.9万元危房改造补贴。李泽龙实际享受的是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却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到。于是,镇长大怒,出现了“按头道歉”一幕。

如果李泽龙家享受了扶贫补贴,却对工作组称没享受到,当然有错。但即便群众讲话不实,镇政府也只能进行批评教育;若达到触及法律的程度,也应依法追责,谁给了官员“开批斗会”的权力?对公民强行按头鞠躬令其道歉,这不只是方法不对,不只是为官逻辑、从政伦理全都颠倒了,更涉嫌违法犯罪。

镇长强按老人的头令其道歉,绝不仅仅是官方所称的“言行粗鲁”那么简单,除了作风问题,更有其人品、官德及法治观念乃至信仰的暴露。视频中,当事官员的满脸戾气、凶横与贫困户老人的一脸愁苦、卑微所形成的鲜明对比,最是耐人寻味。敢问,这种官员的价值理念中,何谓公仆、政治责任、服务意识?

新闻推荐

“大气十条”大考在即 秋冬以来山西PM2.5浓度降近2成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大考”临近,山西将交一份怎样的答卷?12月10日晚,澎湃新闻从山西省环保厅获悉,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山西省围绕“控煤、治污、降尘、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被强按头鞠躬道歉,很有穿越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