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侨侨眷占全县人口近六成 浙江文成设“最多跑一次”海外站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13 18:00   https://www.yybnet.net/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

温州文成县今年9月在意大利米兰设立兼具公证取证、人民调解、服务咨询等功能的“最多跑一次”海外服务站,至11月底已完成公证取证12件、通过调解办结各类案件29起。

“文成有近16.8万名华侨、7万多侨眷,占全县人口近60%,服务好这个群体,是县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败的关键。这个服务站的建立为华侨带来了诸多便利,如办理放弃继承公证手续由20天缩短为1小时。”12月13日,文成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郑宁告诉澎湃新闻,当地正考虑在罗马等城市建站,方便更多华侨。

“最多跑一次”即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以此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郑宁介绍,2014年的侨情调查显示,文成县定居意大利的华侨14万余人,其中在米兰的最多,有七八万人。通过了解,他们发现华侨对公证服务、司法调解、政策咨询等方面的诉求比较强烈。据统计,2016年县公证处办理的9000余件公证中有90%以上涉及华侨、侨眷。9月,文成在米兰开设海外服务站,聘请5名侨领作为县公证处海外公证联络员、海外人民调解员,为侨胞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

“比如,以往办理放弃继承公证手续的时限为20天,当事人要专门回国。如今,国内亲属提出申请后,通过与国内视频连线,在米兰的华侨只需在《询问笔录》、《放弃继承声明书》上签字并按指印即可完成,不到1小时。这得益于海外服务站的公证联络员,他们协助国内公证员完成核对护照、身份证等,大大降低申请人回国办理的经济、时间成本。” 县公证办主任林为口告诉澎湃新闻。

针对涉外案件多、华侨诉讼难、文书送达难等,受县法院、司法局委托,服务站的5位海外人民调解员可开展协助法院调解、进行人民调解、见证当事人签字真实性等工作。在他们帮助下,通过数字法庭,县法院可对华侨诉讼案进行远程立案、网上开庭;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司法局可组织进行涉侨纠纷人民调解。

新闻推荐

二孩家庭的困扰:9岁老大拒绝上学 掐弟弟摔东西

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家庭都由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可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一家医院了解到四口之家的烦恼。家里添了老二,老大要“疯”了,这不,有孩子不仅自残还掐弟弟,有孩子天天躲在墙角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侨侨眷占全县人口近六成 浙江文成设“最多跑一次”海外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