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企合作是全球化时代的主流趋势■张美美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13 23:13   https://www.yybnet.net/

政企关系历来纷繁复杂,剪不断,理还乱。如何透过纷杂的政治经济现象,透视两者之间最本质的关系,是我们处理政企关系的关键。一般来说,政府居于主导地位,对企业起着引导、扶持、规范、约束等作用;企业处于从属地位,服从政府的管理,遵守市场经济规则,提高产品质量。全球化时代国际贸易争端加剧,企业不得不依靠政府更好地应对全球化以及来自外部的竞争,全球化让政府和企业更为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政企合作依然是这个时代不可更改的主流。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只要这种诉求是正当的,政府应该支持。当政府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企业利益必须隶属于国家利益。本着“两利相较取其大,两害相较取其轻”的原则,追求社会利益最大化,社会危害最小化。企业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把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生产经营中必须服从政府管理,遵守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履行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不得危害国家与社会的利益,更不得扰乱市场秩序、从事有损国家安全的行为。政府也应该积极培育、扶持本国企业,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壮大企业经济实力,只有这样两者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从整个国家利益来看,政府决策趋于宏观,企业决策趋于微观。在政企关系中,政府占主导地位,对企业起着引导、促进、规范、约束作用;企业处于相对被动地位,表现为服从政府的管理。随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缺乏创新的中小型企业面临着更多的风险,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打独斗生存下去非常困难,它们对政府的依赖越来越大。

政府对企业的引导不代表可以插手企业的经营权,企业依然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中国曾花费十几年时间,大刀阔斧地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把企业从政府中剥离出来,推向市场,实现独立自主的经营,到20世纪末终于建立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基本理清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实现了政企分离,为今后发展经济扫清了制度上的障碍。

通过政企分离,政府与企业的职能有了清晰的界定,政府对企业宏观上管得宽一点,微观上管得少一些,不再是过去的“全能型”政府。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花费巨大精力实现政企分离?

一是两者追求目标不同。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以盈利为主;政府作为一个政治主体,主要任务就是治理国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公众利益最大化。

二是思维方式不同。经商与从政需要的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一个成功的商人未必就会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人,一个优秀的领导也未必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如果说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把蛋糕做大,那么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蛋糕分好,做到财富的公平分配。

三是实现利益的途径不同。企业通过生产、流通、销售、贸易等方式实现自身利益,侧重于盈利性;而政府主要通过决策和执行实现国家利益,侧重于公平性。

如果政府两种身份兼而有之,那等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必然引发利益纠葛,滋生腐败,所以政企必须分离。

政企分离主要是职能上的分工,不代表两者绝对分离,全球化时代政企合作依然是主流。中国加入WTO至今已经16年,国内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展开竞争,国外的企业也不断涌入国内,这对于很多小企业来说几乎是毁灭性地打击,他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着如此激烈的竞争,它们不得不依靠政府,以获取更多的信息、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等。

全球性的贸易自由化带来的不是丰厚的利润而是残酷的竞争。不改变、不创新、不懂规则随时会被取代、被消灭。国际贸易加剧了我们与发达经济体的竞争,在与海外跨国公司的竞争中,国内企业因为信息不透明、不熟悉他国政策与国际法规,常常陷入不利的局面。一个势单力薄的企业想要应付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凶险无比,必须与政府保持合作与交流。可以说是全球化把政府和企业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让两者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全球化时代企业与政府只有互助合作才能双赢。任何一个强大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企业之间的竞争是经济实力的竞争,也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这时国家与企业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

全球化时代,政企必须合作,加强信息交流,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积极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经济形势,增强国际竞争力,努力让我们的企业更强大,让我们的国家更富强。

(本版稿件作者单位均为市委党校)

新闻推荐

青海省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三年整改消化3153名超配干部

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综合施策、强化协作……在前期周密部署和精准摸底的基础上,2014年7月,全省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到今年9月,青海省整改消化3153名超配干部,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企合作是全球化时代的主流趋势■张美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