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断鸿声远长天暮:回到宋词现场》堪称“宋词演义”在故事中与最美宋词相遇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1-1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断鸿声远长天暮:

回到宋词现场》

李晓润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汉语之美,美在《诗经》,美在《楚辞》,美在唐诗,美在宋词……宋词那么美,可婉约:盈盈泪、轻轻语,一曲新词酒一杯,为伊消得人憔悴……可豪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大江东去,一蓑烟雨任平生。《断鸿声远长天暮:回到宋词现场》以历史演义的形式和幽默诙谐的笔法,将大宋词人们的故事与作品相互印证,带读者回到最美宋词的诞生现场。

大宋艺术美学登峰造极

大宋俗世生活繁华悠游,艺术美学登峰造极。在《断鸿声远长天暮:回到宋词现场》的作者李晓润看来,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大致有四:

其一,宋朝虽然军力武备“积贫积弱”,但民间的富庶与社会经济的繁荣远超过盛唐。其二,宋代皇帝重文轻武,多位皇帝在文化艺术上的造诣无与伦比,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示范意义。其三,汉语文学发展的结果。“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盖文体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陈套。豪杰之士,亦难于中自出新意,故往往遁而作他体,以发表其思想感情。”李晓润总结道。其四,文人墨客真实心性之然。汉语文学的发展,大致沿着从国家大政到大写的个人,再到宋代完全的个体小我,真性情得以自由抒发。

章回体像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标题

李晓润,江西宁都人。首都师范大学魏晋南北朝文学硕士,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博士。他用这本书重返汉语诗词的黄金时代,如同一位向导,指点着路径,见证灿若星辰的最美词作的诞生现场,理解登峰造极之作产生的原因外部、内部缘由。

做过大学语文老师的李晓润对传统文化有自己的理解,比如,他选择了相对冷门的戏曲学作为博士专业,在他看来,“中国文学史上有个奇怪的现象,唐诗宋词比较简洁明朗,唐以前和宋以后的诗文都比较喜欢使用典故。元曲尤其是元散曲中的小令看起来明白如话,可是元杂剧以及散曲中的套曲涉及的音韵又非常复杂,我希望自己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古典文学辉煌成就,这是我选戏剧戏曲学的原因。”

更有意思的是,李晓润采用章回体,颇有武侠小说之风。他解释说:“章回体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本书让才子佳人像三国英雄水浒好汉那样粉墨登场。而且您发现没有,章回体很像现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标题,标题本身就隐藏了大量信息,吸引读者看下去。”

背诵诗词和审美熏陶同时进行

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文学也可以说是当代文学。“回到宋词现场”以今人之视角到宋朝,今人视角可以让我们保持一个比较客观清醒的距离。南宋后期词人卖弄才学堆砌辞藻,今天看来就毫无必要。李晓润说,本书在天涯发帖的时候本名“宋词演义”,有些地方借题发挥,但书中讲述的故事都有根有据。

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天才词人和绝妙好词太多,作者最喜欢的词人是谁?李晓润说:“温庭筠、冯延巳、李后主、柳永、晏几道、苏东坡、辛弃疾、姜夔在我心中的地位不相上下,而且最喜欢的词人和词作会随着年龄阅历而变化。最喜欢的宋词也不止一首,有段时间我住在杭州西湖边,那时候我最喜欢的不是苏东坡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也不是柳永的‘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而是南宋太学生俞国宝的《风入松》,因为‘一春长费买花钱,日日醉湖边\’,因为这就是我的日常。”

作为一个古典文学爱好者和传播者,当然喜闻乐见诗词大会这类节目。李晓润认为,“不过诗词大会这类节目由于比赛规则的限制,目前为止偏重背诵记忆,我觉得只有加强比赛深度,这类节目才能长盛不衰。”

在中小学生的教育里,背诵诗词和进行审美熏陶哪个更重要?李晓润认为,背诵诗词和审美熏陶最好能同时进行。背诵在中小学诗词教育中必不可少,这是由我们语言文字的特点决定的,也被无数天才文人证明行之有效。很多诗词现在体会不到其中的韵味内涵,但随着年龄增长,终有一天会对“世事茫茫难自料,春愁黯黯独成眠”“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深切感悟,说不定还会找个没人的地方放声大哭。(孙珺)

新闻推荐

2018,大国关系图景四大看点

大国关系,深刻影响世界局势走向。2018年,美俄、欧美、俄欧关系走势将会使国际局势具有一些鲜明特点。中国将为大国关系注入更多稳定因素。看点一:美俄对抗难缓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年12...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断鸿声远长天暮:回到宋词现场》堪称“宋词演义”在故事中与最美宋词相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