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13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席汇东高成栋近年来,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聚焦主业主责,采取精细化、点穴式监督,严格规范专责监督工作流程,积极创新监督措施,有效提升了派驻监督实效。

从严监督执纪,严查违规违纪问题

履行监督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

去年7月底,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刚刚结束,派驻第四纪检组就迅速围绕作风建设和“四个城市”建设推进落实对5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督导,着力发现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政治态度、推进效率、工作效果、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39个……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有效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到位。

该组坚持把强化对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指导驻在部门(单位)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问题导向,对本部门及下属单位(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着力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市委决策部署的问题,抽查7个部门(单位)的19个下属单位(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情况,发现“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问题112个。

“作为派驻机构要提升派驻意识,把位置坐正,强化从严监督执纪的底气。”派驻第四纪检组书记张玉和说道,“要通过集中查阅资料、开展集中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驻在部门(单位)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为更好地发挥好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哨兵”作用,派驻第四纪检组围绕排查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统一调阅了驻在部门(单位)及所属副县级以上单位(含市管企业)2016年党组会议记录和干部人事、资金往来、固定资产、大宗物资、工程项目、行政许可、执纪问责等10方面情况,排查重点问题8个。

制定工作流程,规范监督执纪问责

驻在部门类型复杂多样、情况差别较大,如何开展有效监督,把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真正体现出来,是个难题。为此,派驻第四纪检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制定《第四纪检组专责监督工作流程》,将监督执纪工作和日常监督工作实行流程化管理,切实增强了派驻监督的有效性。按照“有权必有责任,用权必受监督”的原则,该组制定专责监督工作流程,将监督工作分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问责情况监督、实践“四种形态”监督、责任制考核、监督执纪等五大版块,制定6个流程,通过每周一次“三重一大”事项调度,每季度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半年一次调度责任制检查情况以及对责任分解和“三重一大”事项目录的审核、实施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着力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该组还通过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推动日常监督向纵深发展的具体做法,形成“一理清、六报告、两查办、一告知”的工作安排,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将专责监督工作向二、三线单位延伸,对7家市管企业和部分驻在部门直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进行调研,集中分析驻在部门(单位)10个方面的风险点,初步排查重点问题7个,问题线索1条。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是十九大报告对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党的十九大刚结束,派驻第四纪检组为党员干部送上了两份特殊的礼物——《党的十九大精神简明学习读本》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守纪律讲规矩。与此同时,要求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结合岗位特点,列出岗位风险清单,提出有效的应对办法,让大家对纪律和规矩的边界更为明晰。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实现有效的派驻监督,就要在认真履职的同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纪检干部队伍。该组副书记王增虎表示。

该组结合工作实际,实施每月自身建设“四个一”工作计划,即每月一次联系部门政治生态和问题线索集中研判、一次本行业案例分析、一次集体政治业务学习、一次党内组织生活。书记、副书记带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题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督促支部党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到位。督促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监督执纪“六个严禁”刚性要求。截至目前,该组已开展行业案例分析9次,集体政治业务学习32次。

新闻推荐

责令立即整改、公开道歉

民航局约谈达美航空相关负责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被高铁改变的生活2018-01-13 08:13
评论:(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