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偏从此夜惜年华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1-14 18:26   https://www.yybnet.net/

谢曜尧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那“日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的我们,是需要年复一年的点题与破题的,点去年的修为、破来年的虚妄吧。

2017年妹妹结婚了。小丫头从大学毕业就飘在外面,先是宁波、后是长沙,最后飘南京了,一飘就是十二年。丫头性子野、玩心重,跟假小子一样,赶公休假自己个儿背一双肩包就敢云南、西藏、新疆的乱跑,路上给我发一大堆美美的风景照,回来再给我带一堆稀奇古怪的玩意。背包客、野游,这些东西我是不敢尝试的,家里一堆事、单位也是一堆事,从上班起就没休过年假,两边都脱不开身。小丫头出去疯跑,回来给我说说路上的见闻,也好,算是替我开开眼界了。国庆节小丫头办喜事,房子买在南京,他们医院一吹军号,她在阳台上都能听见,很近,我很放心;妹婿不是很高,戴一眼镜,很老实本分一男孩子,老家就在徐州,不远,我很放心;母亲在世的时候,最不放心的就是小丫头的婚事,母亲故去后我最操心的就是小丫头的婚事,现在赶年内办了,很好,我很放心;有了不错的房子、有了稳定的好工作、有了能给她幸福的人,小丫头不用再飘了,就扎根在南京吧,大哥很放心。

2017年11月的一天,手机里“哔哔”响了一声,同学群推送了条消息“某某同学因白血病故去了”,瞬间心头拔凉拔凉的。去年春节还在一起陪老师吃饭呢,席间有说有笑,畅谈青春岁月,一点都看不出端倪,不到一年就故去了,心里一时真接受不了。我这同学大学毕业后一个人到了新加坡,做室内装潢设计,很体面的工作,每年回国都会被大家引为谈资——“看看人家现在混得,书真是没白读。”现在想想,体面的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和坎坷呢,一个人赤条条地出洋,一个小盒子孤零零地回家,不能细想啊!人到中年,总会自觉不自觉背上太多包袱、承担太多压力,累、真累,可屋里的一家老小、单位里的鸡毛蒜皮,哪样又能轻易丢下呢,咬咬牙,继续前行吧!

2018年如何如何,没想好,也没法诉诸于笔端。人到中年,理性大于感性、现实压倒理想。如果一定要说有何展望的话,于家庭,孝顺高堂白发,老人辛苦一辈子,到老了不图什么,儿女平安喜乐,没事常回家看看。夫妻结发,相濡以沫十几年,身材虽已走样,心中却总还是她年轻时眉眼盈盈的俏生生模样。小孩子童稚未开,正是缠人的时候,为家严者,言传身教,事必躬亲,须臾不可大意;于公事、随着年岁渐长,功名一类的东西渐渐看得开了、淡了,凡事功成不必在我,再难再琐碎的事,也要撸起袖子拼命干,毕竟不是刚参加工作的毛头小子,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

“相邀守岁阿咸家,蜡炬传红映碧纱。三十六旬都浪过、偏从此夜惜年华”。人到中年,越发觉得度日如飞,越发觉得家庭、事业需要投入、付出的还有很多,越发觉得时间的珍贵与不够用。青春易老、芳华易逝,在滚滚红尘中努力奋斗的每一天,都是值得珍贵和珍惜的。

新闻推荐

领导干部论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偏从此夜惜年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