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沙湾县环保局回应沙漠治污方案未公开:企业基本完成整改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4 20:01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8月,在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进驻新疆期间,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的银鹰工贸有限公司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污水库违法排污问题,曾被督察组作为中央环保督察案件转交新疆相关部门处理。塔城地区政府当时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不过,近日环保组织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简称“自然之友”)质疑此事的后续整改和生态修复方案并不公开透明,并且无害化处理的效果存疑。目前该组织已就此事致函环保部西北督察局。

1月12日,沙湾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银鹰工贸已按整改方案基本完成整改,称此前网上已有一些公开信息可供查询。

新疆银鹰工贸有限公司(简称“银鹰工贸”)相关工作人员在1月11日对澎湃新闻表示,整治方案由新疆环科院拟定,在地方政府备案并由政府督促实施,企业已按要求在2017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实施并验收合格,完成了初步的生态修复工作,之后会继续实施。

环保厅此前调查称废水未直排,但库区废水超标

2017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新疆开展环保督察,在此期间,银鹰工贸被沙湾县群众举报称长期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直排污水。

据新疆环保厅于2017年8月25日在其官网上公示的《塔城地区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称,塔城地区沙湾县柳毛湾镇银鹰工贸有限公司被举报从2004年至今,常年将废水直排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有大面积的污水,异味大,扰民。

表格中回复的调查核实情况称,经调查,该企业不存在废水直排现象,该纳污地确有异味,但周边10公里无村庄,对周边村民几乎没有影响。纳污地确实存在滞留废水,废水未实现全部综合利用,需进行整治。

公开信息显示,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玛纳斯河以东及乌伦古河以南的中国第二大沙漠,同时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面积有大约4.88万平方公里,海拔300~600米,水源较多,面积也远超过此前因环境污染引发广泛关注的腾格里沙漠。

据《一览表》中信息,根据排放废水自动监控数据显示,银鹰工贸排放废水超标,沙湾县环保局于2017年7月28日向该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沙环罚字〔2017〕17号),罚款30万元,并下发《关于对新疆银鹰工贸有限公司停产治理的通知》(沙环函字〔2017〕6号),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尽快上报无害化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据塔城地区政府网2017年8月23日的信息及地方媒体报道,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案件后,地方政府责令银鹰工贸全面停产整治,落实整改,并按照新疆环科院编制的综合整治方案,主要开展现有库区废水的消却,库区沉积物的处置,以及后期的生态建设。

自然之友表示,水坑中均布满墨汁般的黑色液体,并散发刺鼻气味,黑色液体蒸发后的白色残留物清晰可见。

环保组织去年11月发现污水仍超标,呼吁公开整改方案

银鹰工贸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违法排放污水问题引发了自然之友的关注。

自然之友相关工作人员于1月11日对澎湃新闻表示,截至目前,其并未查询到银鹰公司相关无害化实施方案或处置方案在任何渠道进行公示。

自然之友表示,其工作人员曾于2017年11月初来到沙湾县,发现水坑中均布满墨汁般黑色液体,并散发刺鼻气味,黑色液体蒸发后的白色残留物清晰可见,自然之友现场取样后送往获得资质认证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总有机碳、悬浮物、色度、五日生化需氧量等均严重超标。

“连银鹰工贸这个目前已知的唯一污染源离污染区很远,所以我们不确定有没有其他的企业有污染。”自然之友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称。

在前述的《一览表》中,沙湾县环保局要求银鹰工贸按照自治区环保厅要求和塔城地区环保局备案的《废水综合利用暨水库技术指导方案》,不再向原沙漠污水库排水,待利用废水浇灌林木干库后进行综合整治,在厂区西南侧新建占地200亩的废水循环利用调节池。重新选址新建中水调节库,严格采取防渗处理等措施,严防污染地下水,待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将处理后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废水排入新建中水调节库,全部用于浇灌生态林及人工湿地。

对此,1月11日下午,银鹰工贸有限公司负责环保的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称,地方政府曾要求企业在2017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方案,该企业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成,并且验收合格恢复生产。

自然之友表示,水坑中均布满墨汁般的黑色液体,并散发刺鼻气味,黑色液体蒸发后的白色化工残留物清晰可见。

“验收合格恢复生产是10月份,恢复生产是建了一个临时储存库,有环评手续有备案才开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生态修复目前进行了初步的工作,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一年肯定搞不完。之后按方案继续实施”。

对于是否还有其他污染源的疑问,上述银鹰工贸工作人员表示其不太清楚。

1月12日,沙湾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证实,银鹰工贸已按整改方案基本完成整改。

这位环保局工作人员还表示,银鹰工贸临时和正式的储存库均已建成,有相关手续,该企业在2015年也按照统一要求进行了行业提标改造工作,但废水超标的原因“很复杂,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讲清楚的”。

澎湃新闻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新疆银鹰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31日,主要从事棉浆粕及其制品和纸浆的生产、销售。

按照新疆环保厅《关于重申加强棉浆粕及粘胶纤维企业提标改造工作的通知》(新环发[2014]478号)等文件的要求,棉浆粕及粘胶纤维行业生产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二是排放的废水必须要综合利用;三是必须对原纳污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必须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前提下才能生产。

新闻推荐

低价旅游有猫腻 投诉受理有时限

岁末是商家的打折促销季,针对最近一些商家、保险公司、银行、美容院等推出买产品赠送旅游、抽奖赠送旅游等行为,近日,北京市、山西等省市的旅游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先后向广大游客发出了2018年春节旅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疆沙湾县环保局回应沙漠治污方案未公开:企业基本完成整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