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在广州揭晓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1-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13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当晚摘得“山花”的20个民间文艺项目,集中反映了近2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展示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13日晚,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个子项20朵“山花”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一一揭晓。著名作家、文学家、民间文艺家冯骥才和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告诉记者,民间文艺家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动者,找准了自己的发展路径,增强了发展自信,变得有底气了。此次山花奖的作品也能体现出民间文艺的创新性发展。

以获得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陶瓷作品《戏曲人物》为例。该作品运用广东佛山石湾瓦脊公仔的精髓及雕塑语言融入泥塑手法之中,把中国的国粹、中华的民间手艺、石湾窑变釉的精彩和当代的审美情趣有机相结合,化身崭新的公仔形象。

据介绍,本届山花奖缩减了奖项,将以往100多个奖缩减到20个。潘鲁生表示,由此作品水平和质量均得到提升,参选面更加广泛,涵盖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创作者“有老专家,也有小徒弟,特别是民间文化遗产传承方面的人才脱颖而出”。

来自贵州省册亨县者楼村火龙表演队的舞龙作品《布依族火龙》,源自当地布依族于农历正月十五开展的传统习俗,获得了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过去老百姓过年,很有内容的,这个内容,就是文化。”潘鲁生说,民间的节日文化和生活方式,是传统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鲜活而有感染力。当前我们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生活的时候,应该先要把内容充实好。陈寂

新闻推荐

胶带+导电笔 破解手机指纹锁 你还敢放心支付吗?

指纹开机,指纹手机支付,对于很多手机一族来说,这可能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过,最近一家苏州公司就向国家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人民银行等四部门举报,他们发现了手机指纹解锁存在的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在广州揭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