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递小哥回家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来源:池州日报 2018-02-1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杜康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基层网点获悉,虽然行业喊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但随着大批快递小哥回乡,网点将保持“低负荷”运行状态,服务时效的放缓不可避免。

A 加收服务费 延长寄送期

在我国,从事快递服务的主要有三类企业:加盟制的“三通一达”,直营型的顺丰、EMS以及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电商配送企业。各家企业在春节期间的运营有不同特点。

作为网购配套服务,“春节不打烊”是电商配送的基础承诺。菜鸟表示,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起,在春节期间为天猫超市、家电以及天猫国际提供“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的服务。京东物流表示,已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核心区县,为消费者过年网购保驾护航,春节期间可照常下单,物流配送也如平日。

直营型的顺丰、EMS则称要加收服务费。顺丰表示,对使用顺丰标快等寄件,50千克以下每票收取节日服务费10元。EMS表示,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

加盟制的快递企业中,圆通速递表示,将一如既往贯彻“全年无休”理念,春节期间提供不间断的快件收派服务,保障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春节期间的圆通快递将全部通过航空货运渠道发出。

中通快递表示,将根据全网在春节期间揽派业务量的具体情况进行预估,结合网点常态化数据,合理安排员工春节值班,保障收、转、运、派各个环节的畅通。“虽然网点还开着,但由于人手不足,春节期间我们收到的快递,可能要到节后再送。”一位“通达系”快递公司人士说。

B 涨工资、发红包、接家人 留住快递员

用户感受的快递服务质量,很大程度上来自快递员。要保证春节期间的服务水准,各家企业均加大对快递员的激励力度。

菜鸟网络表示,将为数万名春节值守的天猫配送员发放团圆基金,每人最高3000元,同时帮助他们把家人接到身边过年。

圆通表示,为了鼓励员工值班留守,除在经济上给予值班补助,圆通还将在除夕夜为值班人员提供丰富的年夜饭及新年红包……

在上海市闵行区负责配送的韵达快递员刘杰说,他所在的快递服务站一共三十多个快递员,留下四个人值班。“留下值班的人能拿到平常两三倍的工资。”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驿永智库创始人邵钟林说,快递员是一个工作强度大、节假日休息少的岗位。“一线大城市的快递员中,90%以上是外地人。要稳住这支队伍,需要给快递员提供更合理的待遇,更有保障的用工制度,这是全行业2018年亟待解决的问题。”

C 开门七件事 快递算一件

以往,谈到“春节不打烊”“全年无休”,多数人首先会想到公交水电这些公共服务行业。随着大众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如今不少人开始用公共服务的标准来要求快递业。

一些快递业人士表示,无论居民消费还是企业经营,都越来越离不开快递物流。快递已成为居民生活新的“开门七件事”之一。

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文件提出,要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

“在一个民营经济占主导的行业,政策肯定其设施的公共属性,释放了积极信号。”邵钟林表示,当前在很多大城市,快递网点安家难的现象突出。希望政府加强对快递物流用地的规划保障,对部分闲置性用房,可以拿出来让快递企业按需租赁,避免快递网点打游击和灰色经营。

新闻推荐

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 发现西南印度洋热液异常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队近日在西南印度洋展开第二航段作业,已完成2站温盐深仪(CTD)调查,发现热液异常,为探寻该区域热液活动提供了直接证据。中国大洋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完成的2站CTD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小哥回家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