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女大学生赴宁波陪父母过年:教父母视频聊天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2-17 17:22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口述者:潘亚芬,23岁 ,女

职业特长:重庆师范大学在校生,喜欢唱歌

家庭成员:父母,哥哥

居住条件:(重庆)农村自建房+(宁波)租住单间房

潘亚芬(中)回到宁波与父母团聚,其兄要除夕才能到家。 受访者 供图

我叫潘亚芬,是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父亲在浙江宁波市附近的工地上做零工,母亲在宁波镇海区中官路村的一家小超市从事蔬菜上货工作,我有一名哥哥,今年33岁,在杭州的一家理发店打工。

我的老家在重庆开州区巫山乡新沙村,这是一个大山上的小村庄。记得小的时候,老家风景挺美,但道路不通,整个村庄的人生活并不好。2002年,我父亲带着我哥哥来到宁波打工,不久,两人因为矛盾,哥哥离开宁波独自外出闯荡。第二年,母亲也带着我来到宁波。2012年,我因为升学原因转学回到重庆。

我一个人在重庆上了初中和高中,都是住校。放假时,借住在开州铁桥镇上的幺爸(叔叔)家里。寒暑假父母都不同意我去宁波找他们,理由是,他们既不放心我一个人坐火车,也觉得来回一趟车费贵。今年,是我回老家之后第二次和家人团年,大一的寒假去过一次,大二寒假因之前父母搬家,家里无法多住一个人而放弃。

2017年,我教会了父母用微信,他们会蹭着隔壁邻居的无线和我视频聊天,这样,就不用担心每月话费多了;我进行了一次和专业相关的实习,期间犯过错误也收获很多;我改变父母固有的“网上买东西都是假的”的观念,给他们在淘宝上买了一些东西……

这一年,好友母亲意外去世让我切身体会到我能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多。母亲晕车严重,外出打工15年,仅因有事回过老家一次。今年,父母和哥哥都不回老家,我就决定去宁波过春节。

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今年,母亲所在的超市要求过年不能请假,年夜饭,我和哥哥一起准备。

往年,我家基本上都选择早上团年,因为我妈觉得“越吃越亮”。今年因我妈要工作,所以改为晚上团年。每年过年,我家都会吃汤圆,一家人一起用家里自助磨的汤圆面包汤圆。我不爱吃甜汤圆,我会给自己包几个菜汤圆或肉汤圆。

年三十下午两点多,我开始准备年夜饭,我爸去看邻居打牌了,我妈还在上班。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哥给我打电话说,他快到当地一叫清水坡的轻轨站了。知道哥哥回来,我打电话给爸,让他骑电瓶车去轻轨站接我哥。哥哥来后,便加入炒菜行列,下午六点过,年夜饭做好了,比较丰盛:萝卜炖排骨、红烧鱼、咸菜炒猪头肉、酸萝卜炒鸡杂、猪耳朵、头碗。

吃饭的时候,我爸和我哥喝了些自家用红枣枸杞泡的白酒,我爸喝了两玻璃杯,差不多三两吧,我哥喝得少,就喝了半杯。我和我妈都未喝酒。

我爸不看春晚,他喜欢看战争片和《还珠格格》。年三十晚上,我爸用我的笔记本电脑看了《大西南剿匪记》,没怎么跟我们说话。

长期奔波在外的爸妈很关心我们兄妹俩的成长。哥哥的婚事一直让爸妈头痛。前段时间,我幺妈给他介绍了一名女生,可是我哥却不来电,一直拖着,没跟女生联系。我妈一直催我哥,让他主动给对方联系,说我哥年龄大了,该结婚了,碰到差不多的就结了吧。可是,我哥哥却不当回事。

担心我长时间对着电子屏幕会损害视力,妈妈叮嘱我,不要每天盯着手机看,这样对眼睛不好,提醒我没事多看看纸质书。

晚上8点半左右,我们的年夜饭完毕,我爸妈分别通过微信和老家的亲戚聊天,给他们拜年。晚上9点过,爸妈就睡觉了,我哥一边看春晚,一边“喝农药”(打游戏《王者荣耀》)。我则开始独自在各个平台上抢红包,不过战绩不佳。

2018年,我希望父亲能够找到一个离家近的工地打工,每天能够回家,和母亲有个照应。父母已经54岁了,迟早要放弃打工回到老家。重庆发展得不错,我希望毕业后能在重庆找份工作,到时候也能和父母离得近一点。

此外,我希望国家在新的一年里注重农村环保问题,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以此改善农村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虽然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措施,比如,去年幺爸家所在的铁桥镇马路上放置了垃圾桶,引导村民集中处理垃圾,但依然有人把生活垃圾和污水排到屋后面的河里。期待国家制定更多相关措施并落到实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 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董峻)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的目标已定:将产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同时,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根据农业部日前公布的《2018...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女大学生赴宁波陪父母过年:教父母视频聊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