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农民重返农田点燃中国乡村希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8 05:46   https://www.yybnet.net/

■回家种田不再是无奈之举

“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只能在家里种田。”这是不少中国农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常用的一句话。随着中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回家种田”不再是无奈之举,而是许多年轻人的主动选择。他们还有自己的梦想,让农民成为一个受尊重、有尊严的职业。

图为年轻农民雷应国站在自己承包的稻田里。

据新华社南昌2月16日电“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只能在家里种田。”这是不少中国农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常用的一句话。随着中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回家种田”不再是无奈之举,而是许多年轻人的主动选择。

这些重新回到田间地头的“新农人”,有见识、有想法,敢闯敢拼,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36岁的张俊杰是江西省丰城市小港镇人。大学毕业后,他辗转多个沿海省份打工。有了原始积累后,他把目光重新投向了家乡那片土地。

张俊杰的种田方式与祖辈们已有天壤之别。他的大部分农田都实现了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加上科技化的土壤肥力专业测土配方管理,以及专业化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粮食产量、品质,流转了1700多亩地的他,去年纯收入近40万元。

从霓虹闪烁的城市回到鸡鸣犬吠的农村,许多年轻的农人也收获了内心深处的喜悦感和获得感。

“80后”小伙姚慧峰自称为“姚社长”,他和他的“稻香南垣生态水稻合作社”在国内生态水稻种植圈里已经小有名气。

7年前,姚慧峰放弃了北京医药企业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江西省宜丰县开始种植有机水稻,从最早用雏鸭吃虫子到以菜籽饼为肥料,再到尝试种单季稻,让农田得到休整……通过稻鸭共作的方式种出来的生态水稻每斤最高卖到了15元。同时,他还不断延长生态稻米的产业链,生产米粉、米糕,和别人合作开发黑糯米酒和原浆白酒,合作社的产值已经超过200万元。

“我们在村里建起了图书馆,成立了慎修书社,还开展了农耕体验活动,过去安静的村庄又重新焕发出了活力。”姚慧峰说,有许多来自北京、香港等城市的客户也慕名前来参观他的生态稻田,体验传统的稻作文化。

从埋头种下20多亩生态水稻,到现在全村90%的水田实现了生态种植。姚慧峰一直没有忘记他当年的愿望——让农民成为一个受尊重、有尊严的职业。

“80后”的种粮大户雷应国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如今合作社有社员108户、水稻种植面积18200多亩,雷应国也成了一个懂技术、能经营、善带动的新型职业农民。他告诉记者,如今农村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投入到农村产业,他自己的合作社当中就有数十位“80后”的成员。

过去5年来,中国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迅速提升,门前小桥流水、院后绿树成荫的美丽田园风光随处可见,不仅吸引了城市游客驻足观光,也让远离故土的年轻人重新找回了遗失的乡愁。

新闻推荐

“阳光额度”已用完 春节假期最后四天上海几乎天天有雨

大年初二的明媚阳光,好好享受了吗?这大概是今年春节长假中,上海阳光最好的一天了。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接下来的四天假期,上海几乎天天有雨。自2月18日起,上海将重返阴雨模式,其中18日(初三)、19日(初四)降...

相关新闻:
不如意的父亲2018-02-17 21:14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农民重返农田点燃中国乡村希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