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宋人小品中的宠物犬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2-20 11:07   https://www.yybnet.net/

宋人小品画有很多题材,其中表现宠物犬的画作就有不少,尤其是宫廷贵妇在闲情逸致之时所驯养的小型观赏犬。毛益的《萱草戏狗图》与李迪的《秋葵山石图》,以及南宋无款的《秋庭乳犬图》、《秋葵犬蝶图》、《鸡冠乳犬图》、《萱花乳犬图》等就是典型代表。既反映了南宋院体花鸟画技艺的高超,又显现出画作中宠物犬的生动传神。千年之隔,犹如昨日。

南宋 佚名 《萱花乳犬图 》绢本设色 河北省博物馆藏京巴狗说到宠物犬,今天所讨论的不是东坡先生密州出猎时“左牵黄,右擎苍”的猎犬,也不是刘长卿逢雪留宿时“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守犬,而是唐人元稹眼中“鹦鹉饥乱鸣,娇娃睡犹怒”的宠物犬。更是唐代女诗人薛涛怀抱里、心坎上的娇犬宠娃,有诗为证:“驯扰朱门四五年,毛香足净主人怜。无端咬着亲情客,不得红丝毯上眠。”诗里说,如此的毛香足净,偶尔对亲朋好友发发脾气,怎么舍得让你今晚不睡在红丝毯上。足以说明其宠爱之程度。南宋 佚名 《秋葵犬蝶图 》 绢本设色 辽宁省博物馆藏京巴狗

这种宠物犬往往是现代人们口中的“哈巴狗”。不过,哈巴狗现如今是很多身材矮小、毛长腿短的宠物狗统称。而在古代,这种哈巴狗应该指的是“京巴狗”。我们暂且称之为小型观赏犬。

唐宋时期,小型观赏犬的出现为宫廷贵妇们安逸、无聊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它们经常蹿跳在宫廷贵妇们的身边。或嬉戏打闹,或闲坐乳崽,或扑蝶逗猫,使得贵妇们为之哭笑不得、爱不释手。唐 周昉 《簪花仕女图》局部唐 周昉 《簪花仕女图》局部

这些场面被记录到了绘画作品之中。比如,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这幅作品是现存最早的带有宠物狗的作品,呈现出了唐代宫廷贵妇人闲暇安逸的生活场景。画作之中有两处小狗奔向主人、欲与主人玩耍的场景。

到了宋代,小型观赏犬更是宫廷绘画的表现题材。从南宋小品团扇中就可知晓,如毛益的《萱草戏狗图》与李迪的《秋葵山石图》,以及南宋无款的《秋庭乳犬图》、《秋葵犬蝶图》、《鸡冠乳犬图》、《萱花乳犬图》等,这些都画的是十分可爱的小型观赏犬。南宋 毛益《萱草游狗图》绢本设色 日本大和文华馆藏宋 无款 《秋庭乳犬图》绢本设色 上海博物馆

其中,李迪的《秋葵山石图》与无款《秋葵犬蝶图》表现了小狗们扑蝶逗猫的场景。《秋葵犬蝶图》中一只小狗在山石花草中仰视蝴蝶,小狗抬头翘尾,姿态可人,空中蝴蝶翩翩飞舞,一派恬静安逸。以此看出画家的心思缜密,细致入微。而在李迪《秋葵山石图》的画面里,小狗追捕蝴蝶无果,反过来戏弄太湖石上的三色狸猫;狸猫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挑衅,猝不及防,瞬间弓背竖尾、毛发炸开。如此细微的一瞬间,使人不得不钦佩作者敏锐细致的洞察力。这两幅作品都是典型的南宋院体花鸟画,构图空灵,用笔细致,造型准确生动,设色典雅明丽。小狗与狸猫、蝴蝶自然真实、活泼可爱,右侧所画秋葵,花朵洁白、枝叶茂密,花叶用色层层渲染,画风纯净清丽。南宋 李迪 《秋葵山石》 绢本设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南宋 李迪 《秋葵山石》局部南宋 李迪 《秋葵山石》局部

除了扑蝶逗猫之外,宋人小品中描绘小狗嬉戏打闹、闲坐乳崽的场景更是多见。前文提到的毛益《萱草戏狗图》、南宋无款的《秋庭乳犬图》、《鸡冠乳犬图》、《萱花乳犬图》等就是典型代表。它们几乎是同一个题材,狗妈妈在哺乳完狗宝宝之后(或可理解狗宝宝正在等待喂哺),狗宝宝们开始嬉戏玩耍,打闹于庭院之中。画面所绘太湖石玲珑剔透;鸡冠花红如胭脂,秋葵花丽似鹅黄,萱花粉嫩,芙蓉花微紫;彩蝶舞姿婀娜,茸茸草地实乃乳犬之温床。画作技法严谨,用笔工细,设色明丽,极具观赏性。

值得注意的是,古人把萱花看成母亲之花。画面中出现萱花,恰恰映衬出了狗妈妈乳崽时所流露出地深深的母爱。南宋 佚名 《鸡冠乳犬图 》绢本设色 河北省博物馆藏小狗崽

总之,这些宋人小品画不仅表现出了宫廷贵族对宠物犬的怜爱之情,也侧面反映出了当时人精致安逸的生活品质。另外,画面里所透露出来的吉祥寓意,深深地传达了当时宫廷贵妇们对多子多福的向往之意。

哈巴狗哈巴狗

新闻推荐

涉藏纪录片《圣途》第三集解说词权威发布

【序】历史,往往比我们预想的更立体和鲜活。《热河日记》,这本书的作者是十八世纪的朝鲜人名叫朴趾源。史料记载,此人出身汉城世族名门,才思横逸,天性豪爽。二百多年前,他曾以特殊的身份成为中国一个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宋人小品中的宠物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