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谈月色 她的溶溶之印 被钤在一株又一株的梅花之上

来源:鱼丽 2018-02-20 11:07   https://www.yybnet.net/

正是梅开时节。

谈月色是广东顺德女子,她原为民国女尼,遇南社名士蔡哲夫后还俗,她书画二妙,篆刻也是一绝。疏影横斜,暗香浮动。谈月色的溶溶之印,被钤在一株又一株的红梅、白梅、墨梅图上。

谈月色主编,民国21年《艺毂》初集

在《广东画人录》里,“谈溶”条寥寥百字,只是一篇说明小文,但是她的故事,却幽婉动听,梅香浮动,夜雨灯下,做枕边小品读,可增谈资。

出生于1891的谈月色,是广东顺德女子。原名古溶,又名溶溶,晏殊诗有“梨花院落溶溶月”句,遂以“月色”为字。如果她的人生有溶溶月色,那也应该是民国的。

谈月色

谈月色原本在广州檀度庵内,清清素素的民国女尼,隐在时光深处,每晚对着青灯古佛,或抄写经文,或清画墨梅,心如古井。一直到三十岁那年,她遇到了偶涉檀度庵的南社名士蔡哲夫。已过不惑之年的蔡哲夫,惊讶眼前的女尼双手能写莲花字,能画墨梅图,又被她清润简静的面容所吸引。梅窗横月,茶露凝香,一段深刻的佛化因缘,竟成为永久不灭的俗世情缘。

陆恢制《谈月色还俗图》“月色拓本”印章

还俗之后的谈月色,从此半夜梅花入梦香,与蔡哲夫小饮雅集、登高作赋、风雅同调,沉浸于书函、篆刻、博物、碑版之中,自觉不自觉地描画着“赵李情缘”的雅致旧梦。

一代才女,书画二妙,已属不易,可谈月色却留下艺坛三绝的美名。她会篆刻。她的印文也别致、多样。她还会瘦金书。更妙的是,她会以瘦金书入印,洁白宣纸上,钤着圆形、椭圆形、方形的小印,显得精致,秀气。那印中的瘦金字摇曳多姿,散发着梅花的淡淡清氛。

民国 谈月色 瘦金书五言联

梅是清简沉着之物,开在寺庵,最是宜人不过。或许因檀度庵的梅花开得特别好,谈月色尤喜画梅。在檀度庵时,便以“画梅尼”自称。她早年曾多次奔赴各处梅地——广州萝峰寺、六榕寺,苏州邓尉山,杭州超山一带。谈月色笔下的墨梅,真正是盘龙古香,冰霜国色,有杨无咎的梅痕月影,有林逋的暗香疏影。

谈月色制印

谈月色享有“梅王”的声誉,画梅的作品自然有不少。可我偏爱她的,是一幅“梅花小寿”的墨梅图。1936年有感于南社纪念会的成立,身为南社社员的她,因故不能出席,只好画了一幅墨梅,特用“梅花小寿一千年”为题,并钤同名瘦金书印章,遥示对蔡元培、柳亚子两位先生的敬仰之情,羸得南社骚人墨客的一片称誉。尤为难得的是,这幅画,墨梅、瘦金书、篆刻三艺并存,温文沉实,实有值得纪念的历史意义。

月色墨梅图

暮年的谈月色客居南京城南穷巷之中,沉静而萧瑟。她身处清幽之境,仍寄情书画,下笔成珍,秀澹闲雅,没有烟火气。只是还乡无日,就墓有期。晚年“珠江老人”的别号,有着苍凉的韵味,是将思乡怀旧的情绪,寄托于其中。

值得一说的是,谈月色的斋名有好几个——梨花院落、茶四妙亭、旧时月色楼、汉玉鸳鸯池馆。末了一个,是纪念蔡哲夫送给她的聘礼——一对盛在珊瑚盒中的汉玉鸳鸯。难得绘者有如此幽思,有缘珍藏这段檀度寺情缘,真让人怀念当年的梅痕叶影。

陆恢书法

新闻推荐

寻找宋人小品中的宠物犬

宋人小品画有很多题材,其中表现宠物犬的画作就有不少,尤其是宫廷贵妇在闲情逸致之时所驯养的小型观赏犬。毛益的《萱草戏狗图》与李迪的《秋葵山石图》,以及南宋无款的《秋庭乳犬图》、《秋葵犬蝶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谈月色 她的溶溶之印 被钤在一株又一株的梅花之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