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天价机票:“市场机制”不该是偷懒的借口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8-02-22 14:28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各地返程客流高峰依旧持续。在最近几天,关于海南离岛“天价机票”的新闻与大量游客被“困”海南岛,相继刷爆朋友圈,引起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从相关票务网站查询可知,未来几天,三亚飞往哈尔滨的直飞航班最低票价为12114元;三亚飞往石家庄的直飞航班最低票价11950元;三亚、海口飞往北京的直飞航班全部售罄……从票面价格的数字上来看,被称为“天价机票”无可厚非。

所以,很多网友对于动辄万元的离岛机票表示不理解。有人还言之凿凿地分析表示,“各航空公司利用规定“积极涨价”,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是否存在意识联络及协同行为,涉嫌垄断”。

这个事还得客观分析,目前之所以只有“天价机票”,是因为岛上游客集中返回,经济舱机票售罄。

以流传最广的三亚飞哈尔滨的单程价格为例,由票务网站查询可知,动辄万元的票价均为全价头等舱或全价商务舱,直飞经停航班耗时需7小时左右,直飞不经停航班耗时也需5小时;通过航空公司工具查询可知,三亚、哈尔滨两地的飞行里程约为3800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北京飞往泰国曼谷的飞行距离……等同飞行时长或等同飞行距离的两地之间航班,其全价头等舱价格在票务网站一样是万元左右。

“天价机票”一定程度上符合市场规律。从2010年6月1日起,为适应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民航局、国家发改委研究决定,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各运输航空公司自主定价。

但是,还得反过头来说两句,面对目前离岛飞机票一票难求,或者票价高到你不敢求,面对大量游客滞留海南岛的客观现实,航空公司是不是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即便谈不上主动地乘人之危“全价卖票”,客观上有没有放任目前的局面?

比如,面对年年出现的海南返程高峰,航空公司能不能增开航班,以增加运力?当然增开航线还涉及到复杂的航线申报、与空军协调空域等等问题,一扯技术问题就是一大堆。但是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航空公司、民航局以及发改委、空军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总会有相应的办法,怕的是不想自找麻烦,看中了这块全价卖商务舱的蛋糕。

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是也不要让它成为偷懒的借口。民航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海南省当地政府,还得需要积极协调,寻找解决方案,不能让这种状况年年出现。

新闻推荐

返乡见闻:台州椒江区一楼盘平均单价3.8万元 成全城谈资

作为规划在建中的浙江台州第一高楼(299米),在春节前夕的2月3日,位于椒江的天盛中心领出预售证,户型面积108~310平方米的199套大平层房源,以3.8万元/平方米(精装修标准8000元/平方米)的均价开盘,一时间成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天价机票:“市场机制”不该是偷懒的借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