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募捐平台去年总筹款超25亿 公募慈善组织参与度偏少

来源:公益时报 2018-03-13 20:53   https://www.yybnet.net/

淘宝公益近60亿人次捐赠

2017年全年,通过12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完成的捐赠次数超过62亿次(62.493734亿次),相当于全民全年人均完成4.5次捐赠(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总人口13.83亿)。其中,淘宝公益平台全年捐赠人次达59.8亿次,捐赠参与度冠绝12家平台,其超高捐赠人次得益于淘宝公益平台推出的“公益宝贝”计划——淘宝卖家加入该计划后,每完成一笔交易即意味着完成一次小额公益捐赠。根据淘宝公益平台年度运营报告显示,在该平台2017年度2.98亿元的筹款总额中,83%来自于公益宝贝捐赠;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和腾讯公益平台全年捐赠人次为2.03亿次和6310万次,分列二三位;位居第四、五位的轻松筹、微公益平台,全年捐赠人次分别为194.1万次和57.4万次;京东公益平台包含物资捐赠人次和现金捐赠人次,两者总数近22万次;新华公益平台全年捐赠人次9657次;百度公益平台全年捐赠人次7821次,其中“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单个项目的捐赠人次即为5471次。

广益联募平均单次捐赠额最高

通过各平台2017年度筹款总额与全年累计捐赠人次,我们对各平台单次捐赠的平均金额进行排名,广益联募平台2017年度募款总额6912万元,全年累计捐赠人次4.4万次,平均单次捐赠金额高达1570.91元;新华公益、百度公益和联劝网三家平台平均单次捐赠金额都在三位数字,分别为639.58元、341.03元和132.07元,分列二至四位;腾讯公益平台全年累计募款虽然达到16.25亿,但以累计捐赠人次6310万次来算,平均单次捐赠金额仅为25.75元,位列第7;淘宝公益平台则因高达59.8亿次的捐赠人次名列最末,其平均单次捐赠金额只有0.0498元。

公募慈善组织参与度偏少

根据12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发布的年度运营报告显示,在上线公开募款项目数量方面,腾讯公益平台2017年全年上线公开募捐项目16847个,是2017年度12家平台中上线项目最多的平台;微公益平台全年上线公开募捐项目2087个,排名第二;百度公益平台全年上线公开募捐项目最少,仅为57个,其中53个项目在筹,4个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仅相当于腾讯公益平台全年上线公开募捐项目的0.34%。

而在平台合作的公募慈善组织数量方面,腾讯公益平台目前合作的公募慈善组织数量最多,达到289家;公益宝、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以156家和111家分列其后;联劝网目前仅与包括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在内的5家公募慈善组织合作。

目前,与12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合作的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中,重复度很大。据慈善中国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581家获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其中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951家。以合作公募慈善组织最多的腾讯公益平台而言,其289家的合作数量仅占已认定具备公募资质慈善组织总量的30%。而根据《慈善法》及相关法律规定,慈善组织开展互联网公开募捐活动,需首先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才可开展互联网公开募捐。因此,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筹款,仍有大量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未参与进来。

平台未来发展关乎互联网募款前景

除上述发现之外,对于各自平台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许多平台也在运营报告中有所提及。

腾讯公益平台:针对《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2稿》要求,平台应向慈善组织提取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募捐方案。根据《慈善法》,项目备案是慈善组织的法定义务。平台定位上是提供信息发布的中立平台,无法对公募组织发布内容是否实质完成备案登记、是否与备案登记内容一致进行核实。期待2018年慈善中国改版后能实现备案号接口开放,方便平台直接抓取校验,减少可能的风险及平台工作量。

淘宝公益平台: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对互联网公开募捐工作的重视,在咨询、沟通、拜访、服务对接等方面有了更多需求,对平台人员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

京东公益平台:平台发展中相对缺乏学术支持和指导,平台开发及管理人员缺乏学术前沿发展信息沟通渠道和前瞻性指导。

新华公益平台:平台发现慈善组织对慈善中国网备案流程不清楚,认知不充分,或地方民政部门在备案流程中不顺畅,导致平台不能充分配合慈善组织完成互联网募款。

轻松筹:希望审计标准能够更符合当前互联网筹款中捐赠零散、金额小、频次高的特点。期待各支付工具能进一步完善功能,定制更适合慈善组织的支付工具。

第二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材料申报时间已于2018年2月4日截止,其拟定遴选数量仍是10家左右。随着新一批指定平台的入选,如何能够更好地激发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款的潜在能量,并让指定平台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将对互联网募款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关键促进。

(原题为《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发布年报 筹款总额超25亿》)

新闻推荐

河北唐山钢铁限产升级:非采暖季错峰生产 最高限产达50%

记者从河北省唐山市发改委获悉,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从3月16日至11月14日非采暖期内,唐山将对全市钢铁企业实施精准化、差异化错峰生产。作为全国重要的钢铁大市,唐山日前出台了《唐山市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募捐平台去年总筹款超25亿 公募慈善组织参与度偏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