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4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电  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拟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专家表示,这一改革举措将进一步理顺我国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表示,生态环境管理方面的机构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负责,可以避免以前常说的“九龙治水”问题,避免部门间相互扯皮推诿、办事效率低,浪费行政资源。

以治水为例,目前的格局是环保部负责地表水环境、国土资源部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水利部设置管理排污口、农业部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国家海洋局负责海洋环境保护等。此次改革拟将这些职能统一到生态环境部,改变监管职能分散的局面。

在许光建看来,拟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主要行使各种自然资源摸清底数、确权登记、用途管制等职能。拟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是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其职能侧重生态环境、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监管执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说,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步入全面推进阶段。这一改革举措,将对地方落实和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监管、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生态补偿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领域的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使各项改革更加优化、协同、高效,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

新闻推荐

余少华代表:部分岗位女性应适当延迟退休 缓解养老金缺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部分岗位女性适当延迟退休的建议。建议写道,中国目前执行的退休年龄标准,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