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雯委员建议:编纂长三角地区历史地图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14 20:28   https://www.yybnet.net/

《人民政协报》近日刊发了住沪全国政协委员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寄语。

赵雯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官网 图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在寄语中,建议率先编纂长江三角洲地区历史地图集。

赵雯认为,“我国地域辽阔,各个地区间的自然地理差异显著,历史进程、社会发展也有所参差。编绘历史地图集,用“左图右史”表现历史发展的空间过程,反映自然地理变迁与社会历史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独特方法和悠久传统。”

中国历来都有盛世编史的传统。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创始人谭其骧倾三十年之力,详细考证中国历史上的疆域变迁、政区沿革和地名演替,主编了《中国历史地图集》,为编纂历史地图集建立规范,为国家外交政策的制定和疆域主权的争取作出重大贡献。

赵雯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近年来,以城市群为主体的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发展,取得跨越式的进步。以省市地域为研究对象的历史地图集,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和现实的需要。”

赵雯分析指出,显而易见,以跨省际的区域为研究对象,编纂历史地图集,反映区域内的政区沿革、地名演替以及地理环境变迁的基本状况,反映社会、经济、人文的历史发展脉络,为区域发展提供历史借鉴,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的重要学术课题。

赵雯在寄语中还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全国发展基础最好、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在我国经济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率先编纂长江三角洲地区历史地图集,客观真实地反映长三角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地理变迁,有很高的学术价值、重要的实用价值,也有利于推动以区域为单位编纂历史地图集的学术研究。”

新闻推荐

完善和发展以宪法为核心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回应人大立法工作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胡浩 刘慧 吴嘉林

我国5年来立法工作进展如何?怎样通过立法为经济、文化、生态等改革护航?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雯委员建议:编纂长三角地区历史地图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