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叶赞平代表建议: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放宽至城市居住证持有者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14 22:20   https://www.yybnet.net/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天津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带来了《关于完善网约车管制政策的建议》(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当前,网约车管制政策存在四个突出问题:

一是市场准入门槛过高,大多数网约车被迫“无证运营”。

叶赞平表示,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授权,各地人民政府就网约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新增了很多条件,比如要求具备本地户口或者本地居住证,要求车辆在轴距、价格、牌照、车长、排量方面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等。而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推算,我国网约车驾驶员获证率只有10%左右、车辆获证率只有5%左右。即目前我国实际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90%没有获得《驾驶员证》,被利用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95%没有获得《运输证》。

在他看来,网约车监管细则没有得到完全落实,但相关监管细则又处于合法有效的状态,实际上使得大量正常运行的网约车处于一种灰色地带,即从法律法规角度看他们是违法的,但从执法实际情况看他们又是“逃脱法网”的。这种“严格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性执法”的状态,弊端很多,不利于维护网约车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损政府公信力,影响政府在促进创新领域中的形象。

二是消费者承受大量损失,“打车难”、“打车贵”卷土重来。

《建议》指出,各地交通行政管理部门针对网约车“无证营运”进行突击性执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网约车供给、“吓阻”部分网约车潜在从业人员,尤其是兼职从事网约车服务的灵活从业人员。政府有关部门对网约车市场的干预某种程度上扭曲了市场结构,使得资金实力不足的资本力量不愿意投资网约车行业。我国网约车呈现一家企业独大的格局,某种程度上讲恰恰是现行网约车规制政策的产物。

叶赞平表示,市场供给减少、市场格局扭曲,其结果就是消费者福利遭受损失,具体表现为“打车难”、“打车贵”卷土重来,消费者承受大量损失。

三是各地网约车规制细则面临公平竞争审查巨大压力。

《建议》指出,当前各地出台的网约车规制细则,存在诸多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因素。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2017年10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进一步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的程序和具体标准,就“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禁止“设置明显不必要或者超出实际需要的准入和退出条件,排斥或者限制经营者参与市场竞争”等。《建议》引述相关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已经受理了针对地方网约车细则的公平竞争审查投诉,并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启动相关程序进行调查。

为此,叶赞平带来关于深化网约车规制改革的建议,具体有四点:

一是大胆“放”。即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降低网约车行业不合理的准入门槛,简化市场准入程序,增加合法合规网约车供给。

二是聪明“管”。即在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的同时,应当运用互联网技术,根据网约车行业特点实施更加有效、更加聪明的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他认为,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差异点在于通过互联网平台撮合交易,这是网约车的优点,也是网约车监管的最重要抓手。政府有关部门一方面应当积极帮助网约车平台企业做好相关从业人员的信息审核管理,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运用这些信息实施监管。对于个别在平台上遭受投诉较多的从业人员,不仅要督促互联网平台加强内部管理,必要时候也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禁止其在全国网约车系统中注册从事网约车服务,增强监管的威慑力。

三是积极推进传统巡游出租车的互联网改造。他认为,网约车行业的监管改革与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密不可分。在互联网交通时代,政府应当积极促使传统出行方式互联网化。逐步实现传统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一并入网"、"一并监管",要让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互联网化,而不是用监管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方式监管网约车、迫使网约车出租车化。

四是及时修改完善监管细则、改善网约车供给。

他具体提出了三点想法,首先是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放宽至城市居住证持有者。其次是建议网约车车辆准入标准在排气量方面的规定,鼓励1.6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或新能源汽车参与网约车运营,废除要求网约车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8升(五座乘用车),或者排气量不小于2.0升(七座乘用车)的规定。最后建议降低网约车车辆车型要求、让网约车服务多数群众。建议网约车车辆准入标准适当降低,将对轴距的要求降低至传统出租车水平。

新闻推荐

云南省长: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后将进行省级机构改革

3月1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长阮成发在发言时说,机构改革是一场国家治理的自我革命,也是对各级政府树牢“四个意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叶赞平代表建议: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放宽至城市居住证持有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