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胡琴音乐人才培养》开班 胡琴艺术历史昨日翻开新篇章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3-20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部分师生合影

二胡艺术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 图为谭勇教授激情演奏 (供图张旭)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诗人岑参的这首千古名句,大家都熟知,但诗里还有一句“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用急管繁弦的场面,描写送别,触动乡愁,别有一番滋味。”昨日上午, 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胡琴音乐人才培养》,在西南民族大学正式开班,校长曾明教授用唐代诗人岑参的名篇《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为学员形象地讲述了一段胡琴的文化历史。胡琴始于唐代,包括家喻户晓的二胡等60多种样式,可谓乐器中的大家族,《胡琴音乐人才培养》首次将少数民族音乐中的胡琴艺术纳入学科体系层面,聚焦藏、彝、侗、壮民族多形态的胡琴音乐,从教学、表演、创作、理论四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培养,对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一项目是胡琴艺术历史的重大突破,也是改变胡琴艺术历史的重要举措。”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音乐学家乔建中在开班仪式上兴奋地表示。

弘扬传统文化

胡琴大家族展现多彩世界

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有60多种胡琴样式,在中华漫长的音乐历史中,相互融合,却,和而不同。乔建中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成就斐然,他说,胡琴这个乐器大家族中,二胡、板胡活跃在舞台上,为世人熟知,但还有很大部分成员在民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掘利用,《胡琴音乐人才培养》这一项目,给了他极大的惊喜,“费孝通先生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个项目让我看到了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互相包容、互相学习,展现一个多彩的世界,多元的文化。希望这个项目持续下去,不断积累经验,弘扬我们优美的文化传统。”

《胡琴音乐人才培养》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感触颇深,他用春节期间,寂寞了近三百年的小诗《苔》因为央视一套播出的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一夜刷屏举例,他说,“支教老师梁俊带着一群贵州山区的孩子吟唱袁枚的这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让我产生了深刻的共鸣,这首诗精致而灵巧,如米的苔花,为梦想盛开,这是袁枚写给古人,也是写给今人,写给你我他每一个平凡的生命,要像苔花一样,勇敢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传统文化穿透岁月的时代感和深层的感召力。”

名师专家云集

42位名师组成豪华阵容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对记者介绍,《胡琴音乐人才培养》彰显民间音乐的特色,是对西部少数民族弓弦乐器传承与发展的一次大梳理。项目聚焦的藏弦胡、彝弦胡、侗族牛腿琴、壮族马骨胡等多形态的胡琴音乐,从教学、表演、创作、理论四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培养。课程设置结合理论系统性、民族性、民俗性、艺术实践性、跨界创新性、成果时效性等特点,以高质量作品创作、展演为成果,侧重胡琴艺术文化多视角的解读与理解,改变了以往人才培养注重技法的单向性,对胡琴艺术发展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胡琴音乐人才培养》项目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谭勇向记者介绍,《胡琴音乐人才培养》师资雄厚,云集了42位名师专家,他们长期从事民族音乐教育研究,在教学、理论、科研与表演创作上有着丰厚的积累。记者了解到,专家团队中既有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名誉会长鲁日融,乔建中教授,曾明教授等大家,也有谭勇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蒋才如等艺术修养全面、具有创新精神的演奏家,以及侗族牛腿琴传承人蒋步先、彝族胡惹传承人吉拿铁达等。

学员理论与实践并重

项目的课程安排全面丰富

谭勇教授介绍,项目团队今年1月启动招生,引起了业内外广泛关注,经过对报名生源就胡琴演奏、创作、理论方面等进行严格甄选,最终确定来自全国各艺术院校胡琴专业教师、从事藏、彝、侗、壮胡琴表演、创作、乐器改良的专业人士20人为项目学员。“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力争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拓宽艺术视野、培养创新能力,以达到抢救、保护、整理、推广和普及西部多形态胡琴艺术形式。更重要的是,本项目具有可持续性。中国有60多种胡琴样式,项目团队拟在本次藏、彝、侗、壮民族胡琴基础上,不断挖掘少数民族民间胡琴种类与形态,借此来建立少数民族胡琴艺术研究中心,针对少数民族胡琴进行专项性研究。”

记者注意到,项目的课程安排全面丰富,《历史音响与20世纪二胡艺术的文化建构》《蜀派二胡的发展流变》《西南民族音乐研究》《藏族弦子及藏族民间音乐素材采集》《胡琴学员创作作品解析与提高训练》等,理论与实践并重。据悉,项目将以音乐会形式与论文、音乐集成等内容为结项成果。音乐会演出拟定曲目共计16首,其中包含学员创新曲目,极具藏、彝、侗、壮等少数民族风格,力求展示“南方丝绸之路”悠久音乐文化精神,呈现中华胡琴多元一体的美好格局。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

蒋子龙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本书为著名作家蒋子龙的人生随笔,荟萃了作者执笔40年来的优质散文,这些文章或者写人生经历,或者畅谈生命哲思,又或者表明对某种状况的情感态度,都非常引人入胜。蒋子龙的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艺术基金《胡琴音乐人才培养》开班 胡琴艺术历史昨日翻开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