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斯合作项目汉班托塔港将用作军事基地?外交部:完全没必要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6 21:4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官网 图

据外交部网站16日消息,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就“汉班托塔港可能被用作军事基地”的揣测作出回应,称“完全没有任何必要”。

当天,有记者问道,据报道,有人批评中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融资项目。还有人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未来可能被用作军事基地。你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华春莹回应称,关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及其进展情况,中方已经在各个场合强调很多次了。至于你提到有些人有不同的看法,我想不同的人出于不同的心态、从不同的视角看待同一个事情,得出的结论可能就是不一样的。“一带一路”是一个阳光倡议,希望有关国家都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人民。

“关于你提到斯里兰卡的具体项目,这是中斯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的合作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有益的,双方也都有强烈意愿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华春莹说,至于个别人从军事或其他战略角度进行揣测,我认为完全没有任何必要。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去年12月,斯里兰卡政府将正式把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汉班托塔港项目是斯里兰卡史上首次由其他国家对整个港口地区进行投资和管理,也是中国参与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帕拉克拉玛当时表示,汉班托塔港将来的发展是要辐射整个南亚,甚至超越南亚,影响力远及中东和非洲大陆,它将变成斯里兰卡的重要经济引擎。“我们目前有科伦坡这个经济中心,而汉班托塔将会依托港口发展成另一个经济中心,两个中心彼此应和,现在有中国公司的资本和管理加入进来,这是汉班托塔港稳步发展的保障和动力。”

新闻推荐

湖南公安厅内退官员非法吸储涉案8亿获刑 多名退休干部受害

一个由湖南省公安厅内退干部接手的典当行,变身一家“地下银行”,在十多年的经营中,涉案金额高达8亿余元,受害者不乏公安厅退休的厅、处级干部。在典当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集资诈骗案发之后,这些退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斯合作项目汉班托塔港将用作军事基地?外交部:完全没必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