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层次保障网:让“玻璃人”实现“坚强”梦想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18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的社会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遗传基因缺陷,他们的血液中缺乏某种凝血因子,一个小小的伤口就可能血流不止,拔颗牙甚至可能致命……他们就是血友病患者。因其脆弱,人们将其形象地称为“玻璃人”。每年的4月17日为“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的主题是“分享知识,让我们变得更强”。

血友病的发病率很低。据北京协和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赵永强教授介绍,世界上无论什么种族与地区,血友病的发病率基本没有大的差异,约为1/10000。血友病患者只要及时地补充上缺乏的凝血因子,就可和健康人一样地成长、生活和工作。

感受最深的是:医疗保障政策越来越好

谈起近5年血友病患者的医疗保障,“中国血友之家”会长关涛说:“感受最深的是:医疗保障政策越来越好,保障程度越来越高。” 关涛本人就是一位血友病患者, 2000年,19岁的他和一些志愿者组建了“中国血友之家”公益组织,目的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免费地为中国的血友病患者服务。据他介绍,血友病是一种非常折磨人的疾病,不仅自发性出血或小创伤后出血不易止血,而且关节出血或深部组织出血常常伴有剧痛,令人夜不能寐、生不如死。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反复出血往往会导致关节畸形(残疾),甚至死亡。“中国血友之家”刚成立之时,他经常接到的求救电话是,血友病患者出血后买不到或买不起救治的药品。可以说,涉及的都是“命与痛”的问题。

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2004年,冻干人凝血因子VIII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09年,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17年,不但重组人凝血因子Ⅸ进入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而且通过谈判,人社部将血友病伴抑制物的治疗药品旁路制剂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也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实现了治疗药品报销的全覆盖。

最大的期盼是:血友病患者不再因病致残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徐卫群介绍说:“儿童血友病患者这个群体特别值得关注。现在杭州少数血友病患儿因从小得到适度地预防性治疗,关节得到了保护,运动功能和关节综合评估结果与健康儿童没有区别。这些患儿与十年前的患儿比,是幸福的。”徐卫群还指出, 2017年国家医保政策已经取消了儿童血友病患者预防治疗的药物限制,这是中国血友病患儿的一大福音。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崔中光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病人最痛苦的不是疾病治不了,而是有治疗的办法却不能得到治疗。现在我国有了全民医保,就要通过早期的预防治疗,避免血友病患者因病致残。这一点已经写进了《血友病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版)》。

关于血友病患者治疗状况的改变,北京协和医院血液内科主任赵永强教授说,随着药品供应的充足和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我国血友病患者的治疗有了巨大的改善。在强化血友病治疗的同时要做好血友病的预防工作。血友病是一种遗传疾病,预防的重要措施就是产前基因检测。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全社会共同帮扶:助“玻璃人”实现梦想

谈起让血友病患者享受更好的多元医疗保障,实现其身体不残、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坚强”梦想,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教授认为,这不但要靠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帮扶。朱铭来说,随着我国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特别是构建起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社会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我国居民中像血友病等这类重大疾病患者,得到了较好保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的徐卫群也建议,是否可以参考交强险的做法,对产前诊断强制保险,来增加对此类风险的承受能力。

在今年的“两会”上,加大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的资金投入引起了社会的共同关注。朱铭来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保险的作用,他特别强调,除了商业医疗保险,还有社会慈善捐助,这也是一支社会力量。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帮扶,才能助血友病和其他重大疾病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让他们与健康人一起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共同迈向小康生活。

新闻推荐

李强会见诺奖得主: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离不开这个第一资源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下午(4月17日)会见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一行。李强说,人才是上海的第一资源,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层次保障网:让“玻璃人”实现“坚强”梦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