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小建议”得到税务部门“大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9 21:30   https://www.yybnet.net/

办税流程能不能再便捷一点,税收负担能不能再降一点,政策辅导能不能再细一点……

4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税务局获悉,大调研开局三个月来,上海税务部门的“税务大调研问题管理系统”中记录了不少诸如此类的纳税人呼声。

面对这些“考题”,上海市税务部门调研人员主动作为,着力围绕纳税人的痛点、堵点,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社会热点、焦点来谋篇布局,放出举措,积极当好上海“放管服”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小建议”得到“大回应”

“我公司既是高新技术企业,又刚通过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科技和税务部门能不能联合提供一站式、集成化的政府服务,让企业能更方便地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这原本是上海南华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调研活动中随口一提的话,该公司负责人没想到,这个“小建议”得到了嘉定区税务局的“大回应”。

围绕服务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服务嘉定科创企业健康发展,嘉定区科委和税务部门积极对接,联手共建服务平台“嘉税宝科创基地”,该基地已于4月8日正式揭牌。

该基地整合了科委的主管部门优势和税务的专业服务优势,通过每季度举办一场科技和税收专题政策宣讲,以及不定期按需提供的小班式、个性化专家服务,为企业打通科创发展的“关键一公里”,实现了科创企业按需“点单”,科委税务合作“上菜”的新型辅导模式。

除了走访科技园区,税务部门还进一步延伸调研,主动融入、全力服务“创新创业”的发展大局,通过与高校、实训基地共同搭建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者梦想起航提供税收支持。

无独有偶,杨浦区税务局也正探索依托区内丰富的教育资源,借助现有的公益性创业培训平台,做好服务“双创”这篇大文章。

在调研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时,杨浦区税务局与其初步达成共识,由税务部门专家团队进驻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挂牌组建“税立方服务站”,通过建立多方合作机制,将税收政策、纳税服务主动送到创业者身边,切实营造优质的税收创业环境。

近年来,新兴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强势崛起,成为上海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上海市税务部门在大调研中也采集了不少制造企业的需求呼声,这些企业普遍渴望在投资和发展过程中能“轻装上阵”,获取更多的政策扶持,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是德国大陆集团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

嘉定区税务局在走访该企业时,敏锐捕捉到其母公司计划年内追加投资,扩大再生产的信息,立即会同业务部门进行政策商讨,认定其增资方式和投资计划符合总局近期下发的关于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提前给境外投资者持续投资扩张,扎根当地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开展24场“单一窗口”定向培训

如何利用互联网手段为纳税人便捷办税按下“加速键”,这不仅是大调研中收集最多的纳税人呼声诉求之一,更是税务部门接下来“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对我们公司也算新鲜事物,财务对系统操作不太熟悉,经常为了核销进料加工手册加班加点。”上海板桥时装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青浦区税务局调研组“叹苦经”。

上海是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首个试点城市,而出口退税申报是首批上线项目。通过走访调研,调研组广泛收集出口企业在“单一窗口”上线初期的共性问题,由点及面,连续组织区内千余户出口企业先后开展了24场“单一窗口”定向培训。至3月份申报截止日,参与首期试点的268户企业已顺利通过单一窗口完成申报工作,申报成功率达99.3%。

同时,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的理念,税务部门于4月1日推出《税收完税证明》(文书式)网上办,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税收完税证明。半个月来,通过网上打印的凭证已达到了17000余份。

除了完税凭证网上开具,上海市税务局日前还召开发布会,正式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清单内的5大类101个涉税事项,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其中,57项事项已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了纳税人的办税“零次跑”。

新闻推荐

江津一季度 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2.5亿元

4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江津区发改委获得消息,今年一季度,江津区200个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82.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0.9亿元和5.7个百分点。据江津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出现增长主要原因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小建议”得到税务部门“大回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