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 旅客入境效率大幅提升

来源:独家派 2018-04-21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正式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甬派 图

从今天(4月20日)开始,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正式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宁波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机构改革究竟带来哪些利好?今天,甬派记者跟随海关工作人员,前往宁波栎社机场、梅山海关和北仑海关三地,亲眼目睹可喜变化。

旅客入境效率大幅提升

上午10点20分,由泰国普吉飞往宁波的9C8760次航班准时落地,身着海关制服的小陈和小张一起登临飞机,按照双人作业制要求,对航空器进行登临检查,这是宁波海关机构改革后首次登临检查。与以往相比,提供的单证由原来的两份变成一份,数量减少的同时,检查速度也加快,这是航空器代理员小张最直接的感受。

不久后,旅客们陆续走进入境大厅,大厅里树立着统一海关标识的政策宣传板。从原来的两条申报通道、两次查验和两次放行,到合并后的一次申报、查验和放行,旅客们也感受到了入境效率的大幅提升。

在不远处的X光机前,海关关员紧盯屏幕,发现其中一件行李中有类似水果的物品,关员立刻组织进行查验。经检查,发现一名旅客带回了一只芒果,海关关员依规进行了即时处置,办理完所有手续后就让旅客通关入境。

宁波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江言告诉甬派君,相较之前的二次查验,现在海关关员和原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判图查验,共同根据需要实施开包查验、处置及放行操作,为旅客节省了一半的时间。

货物通关环节大幅压缩

关检合并,受益的可不仅仅是进出镜旅客。这一调整对于进出口企业、代理报关企业来说,更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好处——通关环节被大幅压缩,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口货物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

从报关报检申报人的角度说,关检合一,对他们的好处不是一点点。以前同一批货物进出口,要经历检疫、海关两部门申报,采用海关、检疫不同的两套系统,经常要“两头跑”。合并后,整合成单一的大窗口,同一班人马就能完成。

中午11点,在梅山海关通关大厅内,宁波顶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许宁宁正在窗口办理报关报检资质认证。

“这样给我们节省了至少一半的时间,而且关检合并的蝴蝶效应也将不断显现,因工作量的减少,以后我们单位的报检员与报关员也将不再细分,甚至可以一人饰两角色,精简人员,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许宁宁笑着说道。

“企业报关报检资质的优化整合,不仅为企业提供便利,也提升了海关的企业管理能力。”梅山海关副关长陶文军介绍。

企业通关成本陡降4成

事实上,对于企业们来说,除了报关报检外,进口货物查验的业务整合也是大有裨益。

下午1点30分,走进北仑港区的查验场地,只见穿着统一海关服装的两位工作人员正在查验货物。

这些货物是杭州吉华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有机硅变性饱和聚酯树脂将要进行查验,属于危险化学品,主要用于涂料行业,重量共计32吨。按照监管要求,海关查验部门需要对货物外包装、唛头、过磅重量和申报件数等内容进行核实,对货物装载情况和包装破损情况等进行安全检查。

“目前对于固体废物、危险化学品等同时需要查验和检验检疫的货物,由电脑系统进行指令对碰,对碰成功后,根据对碰信息确定作业时间,查验人员和检验检疫人员根据职责在查验场地实现一次查验。”北仑海关查验三科科长谭泽生介绍。

只需对口联系一个部门,进行一次开箱查验,对于进出口企业和代理企业来说,不仅提升了便利化程度,也进一步降低了通关成本。

宁波丰迪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陈建平说,“确实方便不少,以前遇到既需要海关查验又需要检验检疫部门查验的情况,要联系两个部门,有时需要两次到场查验,现在一次完成,不仅查验速度快了,人力物力的费用也可以相应节省,成本至少减少了40%。” 

(原题为《今起,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

新闻推荐

工信部:我国将深化制造业开放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张辛欣)工信部部长苗圩20日表示,将继续深化制造业开放合作,在已基本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智能制造、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 旅客入境效率大幅提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