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潜艇积极进军国际军火市场 初获成功引发美欧俄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22 13: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次亚洲防务展上中国企业展出了4款外贸潜艇

为期4天的亚洲防务展4月2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下帷幕。在此次防务展上,中国20多家军工企业展出了空警-200预警机外贸型、潜艇、隐身护卫舰和弹道导弹等先进武器,其中,多种外贸潜艇成为本次参展中国武器的亮点之一。

在与泰国等国达成交易之后,中国的潜艇制造业正在研制新型号,增强在国际潜艇市场的竞争力,进而扩大市场份额。美国《外交学者》此前刊文称,中国有意在国际潜艇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面对新挑战,欧洲和俄罗斯的潜艇企业要非常努力才能保住他们的地位。

中国潜艇“组团”出击国际市场

在此次亚洲防务展上,出现了4款中国外贸潜艇的模型。据了解,包括S1100型、MS600型、MS200型和S-26T型。此前,中国造船企业曾在2017年泰国防务展上展出了5款外贸潜艇,除了上述4款,还有一款排水量达2000吨的S-20P型潜艇。

据了解,在本此次防务展亮相的外贸潜艇之中,S-26T型潜艇是排水量最大的潜艇(满载排水量2300吨),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安装AIP系统。“这是很多中型潜艇经常选择的吨位,这个吨位的潜艇火力、自持力、水下续航力等战技指标都比较均衡,既能在远海作战,也可以用于近海防御作战。”海军专家李杰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S1100型是排水量达到1100吨,艇长60米,配备有AIP系统,最大航程3000海里,最大潜深200米,武器配备为10枚鱼雷,艇员共有18名,自持力30天。MS600是一种比S1100型更小的常规潜艇,排水量为600吨,配备有AIP系统,最大航程可达2000海里,艇员编制为15人,自持力20天。

第四种潜艇的代号为MS200型,这种潜艇的排水量为200吨,全长30米,排水量只有200吨,艇员编制为6名,另外可搭载8名特种作战人员。潜艇最大航速为8节,水下航程120海里,续航力15天,最大航程为1500海里,配备有两个发射装置,可发射鱼雷,也可以布放水雷。

与前面几种排水量大于500吨的潜艇相比,MS200型潜艇只能归类于小型潜艇。小型潜艇主要用途是为特种作战部队输送平台,用于特种作战,装备的鱼雷也是用于自卫,数量也很少。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装备500吨级以下小型或微型潜艇(排水量小于100吨的被划分为微型潜艇)的国家主要包括朝鲜、韩国和伊朗。李杰表示,“装备小型或微型潜艇的国家主要是潜艇技术能力比较薄弱的中小国家,主要用于特种作战,比如搭载特种部队秘密渗透到别国进行侦察。”

S-20P型潜艇是中国推出的另一款2000吨级外贸型常规潜艇,排水量达到2000吨,配备了完善的综合声呐系统、火控系统和武器,可使用鱼雷、反舰导弹和水雷等武器,是一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型常规潜艇。

“中国推出多款外贸一方面表明中国潜艇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能够研制出排水量不同、性能不一的常规潜艇;另一方面表明中国潜艇进军国际军火市场的雄心,不同类型的潜艇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增强竞争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船重工国际贸易公司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

ET40鱼雷是外贸潜艇的配套鱼雷

中国潜艇“惊艳”2017年国际潜艇市场

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中国潜艇出口展示了有意在国际潜艇市场更加“有所作为”的姿态,不仅在国际防务展上展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多种类型潜艇,还自信地公开在潜艇出口上获得的成绩。

2017年4月,泰国政府发言人宣布,该国内阁已经批准从中国采购一艘潜艇。按照计划,泰国将一共购买3艘潜艇,这次批准的是第一艘,每艘潜艇造价3.63亿美元。泰国国防部长巴威·翁素万曾在2016年7月宣布,向中国购买3艘潜艇的总价值约为10亿美元。

泰国海军发言人尊蓬上将指出,现役潜艇已经老旧不堪,购买新的潜艇是非常必要的,泰国人民可以放心,海军购买潜艇的花销是物有所值,会对泰国有所裨益。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刊文称,泰国皇家海军计划在2026年之前接收3艘常规潜艇,型号是中国专门用于出口的S-26T型潜艇。

随着泰国内阁正式批准合同,持续多年波折不断的中泰潜艇贸易终于尘埃落定,使中国在国际潜艇市场占据更多的份额。

这份交易曾在泰国国内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尤其是价格和需求。根据泰国媒体的介绍,德国的209/1400型报价2.9亿美元;韩国“张保皋”级造价3.3亿美元;中国S-26T型潜艇成交价为3.55亿美元。中国潜艇价格最高,却受到了泰国海军的青睐。

泰国海军参谋总长鲁迪斯将军表示,这一项目的竞标结果物有所值,不能简单的看总价。而且相关的10.4亿美元支出,将分七年完成,并不会对泰国政府正常开支产生压力。

除了泰国,中国和亚洲某国的潜艇贸易也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官方微信去年10月刊文介绍,中船重工召开了出口亚洲某国的潜艇项目工作会议。这是中国国有企业首次确认向该国家出口潜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此前报道,该项目主管证实其中4艘潜艇将在中国建造,它们将在2022年至2023年间移交给该国海军,另外4艘潜艇将按照技术转让方案在该国造船厂建造,到2028年全部交付。据了解,这份交易金额达数十亿美元。

除了出售全新的潜艇,中国也提供二手潜艇。

2016年11月,孟加拉国海军代表在中国大连辽南造船厂接收了两艘035型潜艇。

据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报道,当时出席交付仪式的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Nizamuddin Ahmed海军上将表示,随着潜艇的加入,海军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朝着建设“三维立体式军队”又迈进了一步。Nizamuddin Ahmed还对中国在升级改造035型潜艇和艇员培训等方面的付出表示了感谢。

报道称,引进035型潜艇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孟加拉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该潜艇长76米,艇体最大直径7.6米,可携带鱼雷和水雷等武器。两艘潜艇将在近期抵达孟加拉国,并在2017年加入孟加拉国海军。据悉,两艘035型潜艇总价值2.03亿美元(分期付款),中国除了提供潜艇,其还将提供艇员培训等服务。

“新型现代潜艇单价一般在3-6亿美元之间,孟加拉国近几年军费每年只有10多亿美元,如果购买新型潜艇,即使分期付款也将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李杰说,“以往孟加拉国海军从未装备潜艇,首批潜艇将承担培训相关操作人员和探索潜艇战法的重任。使用新型潜艇承担这些任务不够经济,购买二手潜艇是孟海军的现实选择。”

外贸鱼雷和潜艇自航式诱饵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与泰国等亚洲国家达成交易之后,中国军工企业已经推出多款新型号,把目光锁定在打入全球市场上。

被称为“水下杀手”的潜艇是海军装备序列中的重要装备,成为许多国家竞相追逐的武器。然而,由于潜艇作战环境的特殊性和建造的复杂性,世界上具备独立建造和出口先进潜艇的国家屈指可数,绝大多数有潜艇装备需求的国家不具备先进潜艇的研制和建造能力,其拥有潜艇的方式一般是从国外采购,因此在国际上就形成一个比较庞大的潜艇需求市场。

以亚太为例,英国调研机构IHS Markit 2017年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国家将增加建造潜艇的费用。其总费用将以每年4.17%的幅度上涨,2026年将累计达到525亿美元。其中,开支增长最快的国家将出现在东南亚和南亚。

冷战结束后,东南亚新增拥有潜艇的国家数量从1个增加至5。冷战结束前,东南亚国家中只有印度尼西亚拥有潜艇,而目前,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正在建造)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缅甸海军目前也在物色潜艇,计划购买1-2艘。报告认为,东南亚已经成为潜艇竞赛最激烈的地方。

潜艇成了国际军火市场中的高附加值武器装备,但这块市场长期被德国、法国、瑞典和俄罗斯等几个少数国家所垄断。但随着中国潜艇技术的进步,这种格局正被打破。

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贸易学院助理教授、军事理论专家罗伯特·法利此前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撰文认为,过去10年来,中国已经建造了许多潜艇,所以现在对出口市场产生兴趣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从历史上来讲,中国的潜艇与苏联或西方的型号相比,不具竞争力。但后来,中国的造船业效率逐渐提高,加上国家的科技水平不断改善,(中外潜艇之间的)差距终于缩小。

中国潜艇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泰国和亚洲某国经过长时间竞标和研究后,最终选择中国的产品就是佐证。“除了技术,支付手段、无政治附加条件也是中国潜艇出口的优势。”李杰认为。

泰国、亚洲某国的订单给中国潜艇扩大国际潜艇市场份额开了一个好头,后续订单也值得关注。据《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古巴、埃及、利比亚、缅甸、阿联酋和委内瑞拉都对中国潜艇表现出兴趣。不难想象,其他客户,比如伊朗也会对能保护自己沿海的小型潜艇感兴趣。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认为,中国或许还能够成功打入传统上由欧洲主导的南美潜艇市场。如今,许多南美国家海军使用的都是德国潜艇,以209型居多。智利有两艘33年历史的209型,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各有两艘40年的潜艇,秘鲁和委内瑞拉的潜艇同样“上了年纪”。有需求的南美国家海军,如今很可能倾向于中国潜艇。

“虽然能够出口潜艇的国家不多,但相互之间竞争还是非常激烈。中国外贸潜艇综合性能与上述传统潜艇出口国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不过在系统成熟度、可靠性和口碑等方面仍需要弥补差距。”潜艇专家迟浩生向澎湃新闻指出。

2011年11月,埃及与德国签署了购买2艘209型潜艇的协议,用于替代上世纪从中国引进的033型潜艇。当时,中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的潜艇制造企业进行了多轮竞标,竞争非常激烈。当时有观点认为,中埃军事合作比较密切,加上现役潜艇是中国制造,埃及有可能继续选择中国潜艇,但结果是埃及选择了德制潜艇。潜艇专家迟浩生认为,德制209型潜艇是二战后国际军火市场最受欢迎的潜艇,出口数量也位居世界第一,性能先进、成熟可靠是其最主要的两个优势,这也是中国外贸潜艇还需努力的地方。

即使存在一些不足,但外界认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推销潜艇已经获得了成功,将成为这个领域的有力竞争者。罗伯特·法利认为,面临来自中国的新挑战,欧洲和俄罗斯的潜艇企业要非常努力才能保住他们的地位。

新闻推荐

现场调研看作风 班璇 满涛 图并文

很多时候,问题在下面,源头在上面。有些领导调研方式单一、时间短促,无外乎座谈了解、走马观花,像彗星划过,来时队伍长、走时一溜烟,因而作秀就有了施展空间;有些领导为了调研而调研,没有揣着问题下去,没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现场调研看作风2018-04-22 09:35
评论:(中国新型潜艇积极进军国际军火市场 初获成功引发美欧俄关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