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铿:“陆军上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4-26 03:15   https://www.yybnet.net/

邓铿像(资料照片)

邓铿简介

邓仲元(1886年-1922年),原名仕元,别名铿,原籍广东梅县,民国陆军上将。

邓仲元(1886年-1922年),原名仕元,别名铿,原籍广东梅县,因其父在广东惠州惠阳淡水经商,从而落户淡水。1905年他19岁时考入广州将弁学堂步兵科,毕业后留校,任步兵科教员兼公立政法学堂体操教习,不久任代区队长。1907年升任该校学兵营排长兼代左队队官。辛亥革命爆发后,邓仲元与陈炯明等在惠阳淡水首义,继而率兵进攻惠州,与敌作战,身先士卒,率众击溃敌军,迫使惠州守敌投降,光复惠州。任东江第一军参谋长,后改编为陆军第一混成协,任协统。

1913年邓仲元任琼崖镇守使,后起兵反袁,与龙济光激战于三水,失败后逃亡日本。1914年他在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任军务部副部长,旋奉孙中山之命回国,密谋在广东举行起义,并任广东讨袁军总司令,与朱执信等人在香港、澳门设立指挥机关,与陈可玉策动陆军团长邓承昉在饶平起义,另命洪兆麟在惠州举事,均未成功。1915年邓仲元奉命赴新加坡筹募讨袁军费。1916年他任中华革命党东江司令官,参加讨袁驱龙(济光)战役,攻博罗、石龙,与广州、惠州、东莞之敌苦战月余。1917年11月粤军成立,邓仲元任粤军参谋长兼第一师师长。1918年,随陈炯明率军援助福建民军,攻克闽南20余县。1920年率部回粤,年底驱逐了盘踞广东的莫荣新。

1921年5月,邓仲元任广州军政府第一师师长兼总司令部参谋长。同年夏,击溃犯粤的沈殿英、刘震寰部。接着,他积极支持孙中山北伐,担任后方筹饷械的任务。

1922年3月21日,邓仲元亲赴香港接其老师周善培来广州,傍晚抵达大沙头广九车站时被人暗杀,经抢救无效于23日去世,终年36岁。

孙中山痛失良将,追授邓仲元“陆军上将”,安葬于广州黄花岗。孙中山亲题“邓仲元先生之墓”墓碑,胡汉民撰写“陆军上将邓仲元墓表”。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警惕“马拉松泡沫”出现

四月中旬,全国范围内有至少42场马拉松开跑,参与者超过26万人,仅江苏一省,就有两位数的马拉松赛事进行,被称为“马拉松周末”。2011年,我国全年马拉松赛事不过才22场,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变成了1102场,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邓铿:“陆军上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