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公共自行车营运十年:借鉴共享单车技术理念 客户群回归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26 14:56   https://www.yybnet.net/

“小红车”目前日最高租用量47.30万人次,累计租用达到8.56亿人次。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小红车”也能实现电子桩停车了,同时,1小时内骑行免费政策继续……

5月26日上午,“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十周年暨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营运服务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位于杭州的中国低碳科技馆召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该发布会上获悉,运营10周年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再出发,拟推出10大便民、惠民举措,包括实施“实体桩+电子桩”两桩融合,有效缓解还车难问题;用叮嗒出行APP扫码租车,可在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公司租车;推出侧斜式锁止器,在狭窄路面也能有效还车;调整计价,首小时骑行免费,单日5元封顶;推出会员制服务,6元包月,12元包季等。

作为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先行者的杭州,其公共自行车系统创建于2008年5月,由政府投资,依托杭州公交集团建设运营。10年来,其规模已从试运行初的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发展到截至2018年3月底的3855个服务点、8.96万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47.30万人次,累计租用达到8.56亿人次。

因杭州公共自行车车身主色调为红色,人们亲切地称其为“小红车”。

2011年9月,杭州作为唯一的中国城市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评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2015年又荣获“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优秀应用成果奖”、第二届德黑兰“金砖块”国际城市管理奖和“中国好设计”银奖等。

“小红车”目前已经成为杭州游客和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城市交通工具,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经验也已成功输出到全国200多个城市。

2016年底,“共享单车”进入杭州,其“随借随还”的还车模式,与初期免费骑行的经营模式,吸引了不少人群,“小红车”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我们发现了服务中的短板,受影响和竞争肯定是有,但是共享单车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也给了我们提示,让我们去缓解短板,并为行业的现状做出解决方案。”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陶雪军表示,两桩融合停车就是一次积极有效的尝试。

陶雪军告诉澎湃新闻,虽然受到共享单车的影响,但根据数据,小红车的客户群目前正在回归。共享单车未出现时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平均日租量约为31.5万人次,2016年底到2017年之间,“小红车”的日租用量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现在每天的日租量达32万人次,明显出现客户回归趋势。

陶雪军向澎湃新闻表示,从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10年的实际情况看,仅仅通过自行车的租金不可能实现盈利。杭州小红车此次再推便民措施,就是想尝试解决目前市场的无序状态,只有有序运营、有序停放才能实现有序发展,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惠民公益性工程,才能真正为百姓服务。

新闻推荐

我市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 威达重工公司的门式高速立式加工中心荣获春燕奖

本报讯(记者朱婷婷)近日,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我市组织威达重工、鲁南机床、山森数控、普鲁特机床等7家企业参展,其中,威达重工展品DMC1300门式高速立式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杭州公共自行车营运十年:借鉴共享单车技术理念 客户群回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