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吧精选 | 中国比大熊猫还濒危的绿孔雀已不足500只

来源:顾伯健 2018-05-16 22:39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2017年3月份,云南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戛洒江的河滩上,八九只绿孔雀被公益机构发现。但遗憾的是,在这片河滩地的下游,戛洒江上正在修建戛洒江一级水电站,按规划建成蓄水后,河滩地将被淹没。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者顾伯健, 五年来一直为保护绿孔雀奔走。

孔雀竟然还有蓝、绿之分?

没错,原产亚洲的孔雀分两种,我们在动物园里看的是常见的蓝孔雀,而另一个是比大熊猫还濒危的绿孔雀。

常见的蓝孔雀

濒危保护动物绿孔雀

绿孔雀是原产中国的本土物种,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中国秦岭、淮河以南的广大地区。但是随着人类的捕杀和栖息地的破坏,绿孔雀早已从中国大部分地区消失,云南省是中国唯一有野生绿孔雀分布的区域,但目前,它们的种群数量在中国可能已不足500只,比大熊猫还要稀少。随着栖息地的减少、破碎和种群数量的锐减,它们的情况不容乐观。因此它的保护级别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升为“濒危”。

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者顾伯健, 五年来一直为保护绿孔雀奔走,他说,“国内动物园里饲养的孔雀,多是蓝孔雀,或是蓝孔雀和绿孔雀的杂交种,已经没有纯种绿孔雀。绿孔雀不是蓝孔雀,绿孔雀才是我们本土的、中国的孔雀。”

绿孔雀在中国最后一片完整的栖息地位于红河中上游的石羊江、绿汁江河谷。那里有保存完好的干热河谷生态系统。这片“最后的完整栖息地”,或许是绿孔雀在中国最后的家园。

关于绿孔雀的保护,欢迎大家来#澎湃问吧#提问!

绿孔雀与蓝孔雀有什么区别?

心11尘:绿孔雀和蓝孔雀最明显的区分是什么?绿孔雀那么濒临数量极少那么有人非法盗猎吗。

顾伯健:绿孔雀和蓝孔雀在外形上有很大区别。蓝孔雀的冠是扇形,绿孔雀是一簇。蓝孔雀胸部的羽毛是丝状,蓝色的,而绿孔雀是铜绿色的鱼鳞状羽毛另外翅膀也不一样。偷猎绿孔雀的现象一直都是有的。

omygod哈哈哈:绿孔雀有哪些种类?孔雀根据什么分辨雌雄的呢?

顾伯健:绿孔雀分为三个亚种。绿孔雀雌鸟和雄鸟最大的区别是没有雄鸟那样华丽的尾屏,此外还有些细微的区别。

醒LA:绿孔雀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情况如何?它和蓝孔雀有什么区别?

顾伯健:绿孔雀在国外主要分布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的爪哇。但是由于栖息地的消失和破碎化,绿孔雀在这些地方的情况也不乐观。种群数量下降很快。印度东北部的亚种可能已经绝迹。

猫脸:绿孔雀现在主要栖息在哪些区域?

顾伯健:国内只分布于云南中部,南部,西南部,国外分布于东南亚。

咕咕咕叽叽叽:绿孔雀在国外的生存情况如何?他们一般什么时候是繁殖季节?

顾伯健:绿孔雀在国外也面临着栖息地消失和破碎化的问题。它们一般在每年的二月底到四月初求偶,之后开始繁殖。

保护绿孔雀最后的栖息地

完美少女萌:对于绿孔雀的合适栖息地在我国还有没有其他地方呢?能不能停止开发他们最后的栖息地呢?给他们合适的环境使用人工技术让他们多繁衍是有可能的嘛?我国会提出关于保护绿孔雀的法律条文吗?

顾伯健:绿孔雀在中国除了红河中上游那一片以外,是还有其它的栖息地的。现在云南省已经开始了全省范围内绿孔雀栖息地的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应的保护措施。目前人工繁育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合适的种源,而野生种群的保护永远是核心。

Dennis 芮:作为动物保护者,你对绿孔雀的生存现状有信心吗?人类的活动对生态的破坏是必然的,有没有想过,没有法律政府一层的支持,这种局面很慢控制,请问怎么看?

顾伯健:我个人对绿孔雀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现在国家在大的层面开始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云南省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对绿孔雀开始实行调查和栖息地保护工作。只要这些工作落到实处,绿孔雀种群恢复是非常快的。

自然之绿:云南大学生命学院与野生绿孔雀打了多年交道的陈明勇教授在接受北京时间采访时说过:“绿孔雀的致危因素有很多,最核心的是盗猎和栖息地被破坏,绝不仅仅是一个电站的问题”。请问顾老师,您怎么看陈教授的这一说法?

顾伯健:您好,我觉得很容易理解,修水电站淹没大面积核心栖息地,不是栖息地破坏吗?

really333 在您看来,当地人的发展应该靠什么?生态补偿究竟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才更有效?

顾伯健:当地的发展应该是依托本地绿孔雀栖息地优良的生态环境走环境友好,生态友好,保护地友好的发展模式。这是可持续的,也是长久之计。靠水电站淹没绿孔雀核心栖息地来套取一次性的补偿是短视的。

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ling:云南季雨林以及热带雨林保存较好或历史广泛分布的州县应该怎样保护及恢复这些生机勃勃的雨林呢?西部水电开发对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到底是什么样的?

顾伯健:首先要对现存的天然的热带雨林,季雨林进行清查,在此基础上将这些难得保存下来的森林分布区域划入生态红线,严禁开发,破坏。中国现在这样的森林不多了。

如果水电站刚好修在了生物多样性敏感区域,它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它改变了河流整体的水环境,阻断鱼类洄游,对水生生物影响巨大,其次淹没了大面积的河谷植被,野生生物栖息地,使得该地区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

鹦鹉呀啊啊:我想问一下如何才能保护生物多样性呢?

顾伯健:方式非常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贡献。比如,我们去旅游时可以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拒绝食用野味。发现捕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及时向森林公安报案等。

泉水中睡着的鹿:地球资源是有限的,而且人类的需求也是增长的,那么您认为,未来人类该如何有效协调和动物之间的关系呢?

顾伯健:我们做保护不是一味的限制,禁止开发,而是在开发,利用资源时要仔细,全面评估开发对生物多样性,原著民等的影响,算一笔生态和经济账。看看是否有必要开发,开发造成的生态价值损失是否抵得上开发带来的利益。

78HAHA: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目前的难点您觉得有哪些?另外,如何加入你们呢~

顾伯健: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难点很多,基础数据的空白,普通公众的不理解,政策的缺失和不完善。但是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趋势。其实每一位公众都可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因为保护工作是需要多学科参与的。

nickRamos:濒危动物保护是否大量采用近亲繁殖?如何避免危害呢?

顾伯健:由于目前很多濒危物种圈养个体有限,又无法从野外获得野生个体,因此的确存在严重的近亲繁殖。目前只能严格建立圈养种群的谱系,尽可能让亲缘关系较远的个体间配种,将近亲繁殖的影响降到最低。

Please:近年湿地面积的缩小,对生物多样性是否有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地理和生物要素呢?

顾伯健:主要是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下降,生态系统的退化。很多地方湿地的水域面积没变化,但是由于不当的大量引进外来园林景观植物,导致很多本土物种消失,生态服务功能下降。

新闻推荐

以色列驻华大使感谢上海在二战期间的帮助 应勇提议深化合作

上海市市长应勇今天(16日)会见了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应勇说,中国和以色列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建立创新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问吧精选 | 中国比大熊猫还濒危的绿孔雀已不足500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