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能人才比例提升 缺“复合型”高端人才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5-17 18:27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职工技能人才比例不断继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5月17日,上海市总工会通报了五年一次的上海第八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情况。调查显示,过去五年,上海劳动关系呈现新情况新特征,职工队伍正发生深刻变化。职工队伍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但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近办被调查职工没有任何技能等级或技术职称,与2011年的调研比例没有明显提升,同时“复合型”的高端人才大量缺乏。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开展对职工队伍状况的调查,是工会的一项传统和基础工作。自1980年第一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以来,每五年开展一次全市性的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已成为上海工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上海市总工会透露,本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次。调查采取综合性调查的方式,综合运用问卷抽样调查、典型单位调查、个案访谈调查、座谈调查、网络调查、专家咨询、资料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与社会研究力量合作,各种调查方法相互印证,工会系统内、系统外调研相互补充,进一步提高了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80后”、“90后”一代独生子女逐正渐成为职工队伍年龄结构中的中坚力量。

调查显示,“80后”、“90后”职工占比已达半数。工会系统抽样调查中,35岁及以下职工占比57.7%,远高于2012年的45.7%;社会卷抽样调查中,35岁及以下职工占比同样高达57.0%。

在代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职工队伍的学历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上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本市就业景气指数”显示,上海就业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劳动者占比五年来稳步上升,2017年8月比重达39.8%,与五年前同期上升10.2个百分点。不仅如此,来沪劳动力与上海户籍劳动力在文化素质方面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上海市来沪人员就业状况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7年6月在沪登记就业的外省市户籍来沪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约占35.8%,与五年前同期水平相比增长17.2个百分点。

技能人才比例也在不断继续提升。上海市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高技能人才总量超1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从2010年的25.0%提高到了2016年的31.1%;技能劳动者中,初、中、高等级比例达32:37:31,中高级技能劳动者比重明显上升,等级结构比例逐步趋向合理。同时,本次工会系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高级工以上技术工人占比29.71%,明显高于2012年24.67%。

“复合型”高端人才大量缺乏

不过,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占比与发达国家40%以上的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本次抽样调查数据表明,48.7%的被调查职工没有任何技能等级或技术职称,与2011年的调研比例没有明显提升。

调查报告还显示,近年来,上海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即: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高端技术工人需求缺口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复合型”的高端人才同样存在大量缺乏的情况。近年来,上海市高端人才规模不断壮大,但与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人才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以金融行业为例,据《上海统计年鉴》数据,截至2016年,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36.42万人,比2011年增加8.01万人,但其中传统金融业态的从业人员数量相对较多,而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和创业投资人才非常紧缺,金融高端人才和拥有国际化背景的领军人才数量严重不足问题尤为突出。

新型就业群体对原有劳动关系体系带来冲击

近五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更广泛运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不断涌现,职工就业方式日益多样。据上海市总工会不完全统计,上海新型就业群体截至2017年已超过150万人。

以“网约工”等为代表的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地点灵活、工作形式灵活的新兴用工模式正在突破传统劳动体制,发展出与传统用工形式截然不同的劳动用工新形态。但目前劳动法在制度层面对其劳动关系灵活化、弹性化、多元化的特征尚未予以准确回应,使得该群体缺少相应的社会保障和法律保护,变成不得不游离于社会保障安全网之外的“灵活群体”,对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带来隐患。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分工精细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导与影响下,大量小微企业涌现。但这些小微企业职工通常面临岗位不稳定、工作条件差、缺乏安全保障等情况,也极易在权益维护及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领域产生一系列问题。

针对劳动关系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报告建议,要把这一问题放在党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开展专题研究,高度重视劳动关系新情况、新问题及劳动关系矛盾现状及趋势的研究分析,包括加强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中劳动关系矛盾的风险评估与会商研判,密切关注转型调整产业、产能过剩行业、四新经济企业劳动关系矛盾演化现象,健全预防预警和矛盾调处机制。

同时,当前要特别研究并着力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在劳动关系、收入保障、法律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各方力量,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促进灵活就业规范有序发展,在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前,要针对小时工、季节工、综合工时制等灵活用工形式,强化劳动合同管理,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防止灵活用工无序蔓延;要针对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关联企业用工秩序混乱问题,以相关行业协会为平台,研究制定行业自律规范;要针对灵活就业重点人群所在行业企业,定期开展专项或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督促企业合法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新型就业群体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金星合月”天象18日上演 “月姑娘”约会“长庚星”

新华社天津5月17日电天文专家介绍,5月18日傍晚,明亮的金星将与一弯娥眉月相会,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能人才比例提升 缺“复合型”高端人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