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西湖水下有秘境:7年种养沉水植物已成“水底森林”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5-17 18:30   https://www.yybnet.net/

春末入夏,杭州西湖景区的“水底森林”焕发生机,这里的美丽存在于水底,是最容易被游客忽视的地方。

苦草

“在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的湖区里,我们近年陆续种下了菹草、苦草、狐尾藻、金鱼藻等沉水植物,这些水草形态各异,构建了一个水下生态系统,实现了生物的多样性。”5月17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眼子菜

为进一步提升西湖水质,提高西湖生态环境质量,形成良性循环的健康生态湖泊,西湖自2009年起开始研发西湖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和集成方案,2011年启动湖西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在茅家埠、乌龟潭、浴鹄湾与北里湖等区域,通过构建沉水植物为主、挺水植物为辅的水生植物群落与引入优质水源等方式,以实现净化水质、改善环境、优化景观的目标。

黑藻

据介绍,水草的生长地要求也比较“苛刻”,需要透明的水,光能照射着进来;湖底底泥中不仅要含氧而且要适合种子扎根。水草种下去以后,经过数年的培育,长势可观,面积也逐渐扩大。目前整个西湖“水底森林”面积约有31.7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北里湖、西里湖、小南湖等区域,生长最好最多的位于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等区域。

金鱼藻

“西湖水域环境的改善,与这些错落有致的沉水植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西湖水域管理处上述人士向澎湃新闻介绍,通过长期管理、维护和培育,湖西工程示范区的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67%。同时,西湖湖西水域生态修复经验也扩展到西湖其他水域。北里湖通过底泥改良等措施,恢复沿岸沉水植物约2万平方米,形成了良性水生态系统格局。

据了解,通过持续治理,西湖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近5年来,主湖区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

新闻推荐

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能人才比例提升 缺“复合型”高端人才

上海职工技能人才比例不断继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5月17日,上海市总工会通报了五年一次的上海第八次职工...

相关新闻:
熟透的番茄更营养2018-05-17 17:06
猜你喜欢:
评论:(杭州西湖水下有秘境:7年种养沉水植物已成“水底森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