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遵义造手机如何走向世界?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5-2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新蒲经济开发区周边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 胡志刚 摄 遵义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行。特约记者 周永叙 摄

★短短四年时间,遵义造智能手机实现了从“空白”到“赶超”,从“种子”到“大树”的产业“蝶变”。预计到2020年,遵义在智能终端制造上将实现年产3亿台手机和平板电脑、2亿片(块)触摸屏和集成电路板、1亿台(套)可穿戴和智能家居设备的“321”目标,智能终端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

★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和对企业的“妈妈式”服务,是遵义市新蒲经济开发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

★针对市场需求,遵义市新蒲经济开发区“长”出了供应链管理公司,专门为智能终端企业提供采购、出口、物流等服务,让企业一心一意抓生产。

■特约记者 孔芒 记者 罗森波

李荣泰 简放鹏 贾宝胜 陈俊宇

5月21日,遵义市新蒲经济开发区内的贵州财富之舟科技有限公司组装A车间,700多名工人麻利地完成焊接、测试等工序后,将包装好的手机送进成品仓库。“车间有12条生产线,能够生产几十种型号的手机,每天产量在5万台左右,全部订单销往欧美和东南亚。”车间生产经理杨华兴说。

智能手机遵义制造,在四年前仅仅是一张规划图。但就是这短短四年的时间,遵义实现了从“空白”到“赶超”,从“种子”到“大树”的产业“蝶变”。

这是如何实现的呢?记者在新蒲经济开发区寻找答案。

2015年底,财富之舟将总部从深圳搬迁到新蒲经济开发区,从此开启了企业在遵义的发展新征程。财富之舟生产的手机、智能穿戴、智能终端、车联网与物联网设备等主要产品,通通出口销往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区。2016年和2017年,财富之舟共计实现总产值107亿元,出口量达95%。

杨华兴认为,公司产品出口量高,与新蒲经济开发区的通道建设分不开。

新蒲经济开发区周边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向北,借道黔渝新欧国际大通道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借力渝桂黔等地合作,构建南向通道;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乌江航道借船出海驶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经过杭瑞高速公路和贵昆铁路进入印度洋。毗邻的遵义新舟机场,配套提供国际国内航空物流服务。

“除了便捷的通道,我们对企业的服务,不只是‘一站式\’,也不是‘保姆式\’,而是‘妈妈式\’的。”在遵义综合保税区,新蒲经济开发区办公室主任付礼峰介绍说,在开发区招引的企业中,最快的2个月就实现了投产。开发区对入驻企业的服务,就像对“亲儿子”一样贴心周到。拿配套设施人才公寓来说,布局时会考虑企业的方位,突出企业员工上班的便利性,从一切能想到、做到的地方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在政策扶持方面开发区并没有特别的突破,而是尽量弱化“输血”,在引导和培育上深耕,力争企业早日“造血”。如今,开发区的智能终端产业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建设,在这里,只需要两个小时即可采供齐全一整部手机配件。

销售渠道畅通了,随之衍生出了新业态。新蒲经济开发区“长”出了供应链管理公司,专门为智能终端企业提供采购、出口、物流等服务,让企业不用担心“前端”和“后端”的事,一心一意抓生产。

这种新业态很有发展前景。贵州海易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梅华松透露,公司2017年3月开展业务以来,目前的营业收入已达数亿元。尽管如此,梅华松和团队最近又有了新动作,“我们准备扩大公司规模了。”原来,位于新蒲经济开发区的遵义综合保税区已经国家验收,即将封关运行,“以后在遵义就可直接出口通关了,方便得很。”

出口通道的便利化,吸引了一大批智能终端企业“扎堆”新蒲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已有以手机为主的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100余家。”付礼峰说,去年,新蒲经济开发区经济总产值236.1亿元,外贸总额9.6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遵义在智能终端制造上将实现年产3亿台手机和平板电脑、2亿片(块)触摸屏和集成电路板、1亿台(套)可穿戴和智能家居设备的“321”目标,智能终端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

新闻推荐

(上接第一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

(上接第一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人口数、贫困发生率均位居全省各市州前列,深度贫困问题较为突出。如果再以“大水漫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遵义造手机如何走向世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