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的21万平方米不够了 企业们正在等位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07 14:15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2018年6月7日,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50天。目前,进口博览会的国际影响力有多大?招展状况如何?相关配套准备得怎么样了?……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澎湃新闻记者连日来深入一线调查采访。

2018年11月5-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图为进口博览会绿化效果图。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展面积已经超过了规划。

6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获悉,进口博览会规划展览总面积24万平方米,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3万平方米)和企业商业展(21万平方米)。截至6月6日,企业商业展展览面积已经超过21万平方米。与此相应的一组数据是,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参展

为了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部分企业“挤破了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共有超过100个本地企业有意参展,但碍于展位不足,只有约50个企业有机会参加进口博览会。未能参展的企业只能在等候名单上注册,期待有机会在展区位子足够的时候参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董事长孙成海用“开始加速跑”来形容进口博览会的招展工作。2018年3月底,就已有逾600家企业签约参展,此后短短十多天到4月17日,这个数字又迅速上升到906家,平均每天就有近20家企业签约。

截至6月6日,进口博览会已基本完成企业展招展任务。累计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700余家企业签约参展,超出原先预期,其中不乏霍尼韦尔、现代起亚、联合利华、高通、联邦快递等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身影。

参展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参展面积也不断扩大。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介绍,进口博览会规划展览总面积24万平方米,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3万平方米)和企业商业展(21万平方米)。倒计时200天时,签约企业展览面积已达15.7万平方米,到4月底展览面积已达18万平方米以上。截至6月6日,企业商业展展览面积已经超过21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加上国家展的3万平方米,进口博览会展览总面积已超过最初规划的24万平方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还表示,本届展会将有数量众多的专业采购商。进口博览会主办方将以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各地企业到会采购,同时将邀请众多国外客商到会采购,预计前来采购的国内外采购商将达15万人次。

15万人次境内外采购商以政府组团为主,包括地方交易团、央企交易团等。目前,全部98家中央企业成为第一批采购商,各地交易团组建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普通社会公众想要参观进口博览会,需提前预约。“进口博览会的观众分为专业观众、预约社会观众两类。其中,专业观众包括境内外采购商,以及来自境内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业内人士。”进口博览局透露,预约社会观众则是指有意向参观进口博览会并经过预约审核的普通社会公众,进口博览会只接受经预约并通过审核的普通社会观众参观,不接受未经预约审核的普通社会公众,预约具体事项将后续公布。

中国积极鼓励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

在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的人大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我们将为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还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的费用。

出席进口博览会集体签约仪式的基本上都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CEO或中方高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供图

进口博览会大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特色企业和展品参展,并积极鼓励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进口博览会在注重广泛代表性的同时,又坚持高标准,在1300余家签约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60家。

从进口博览局已举办多次的参展企业集体签约来看,出席签约仪式的几乎都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CEO或中国地区高管。杜邦中国集团总经理黄晨在4月2日的集体签约仪式上表示,在进口博览会上,杜邦将向全球展示在电子、交通、建筑、健康和保健、食品和工作防护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型特种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新西兰大洋洲乳业总经理Roger Usmar看来,乳制品的质量一直是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之一,参加进口博览会能给大洋洲乳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新西兰优质的乳产品。

总部位于荷兰、中国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的昕诺飞大中华区总裁王昀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昕诺飞将会在进口博览会上展示可见光通讯技术,并会启动一个可应用于政府、商业、家居等场景的智能互联控制平台。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首届进口博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季路德认为,他理解的进口博览会影响力,就是作为一个正在奋起的大国,力求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民族,希望在国际上不卑不亢,既不想去指挥别人,更不愿被人欺负。中国人提出的标准、术语、规则,外国人拥护,中国举办的大买卖场,外国人愿意来参加。真正的国际影响力,应该是在今后的国际经贸新秩序中,中国的发言权提高了,说话更有分量了,进口博览会应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新闻推荐

71岁农民迎18次高考屡败屡战熬成“爷爷考生”

康连喜,这个生长在辽宁省阜新市韩家店西瓦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因每年参加高考而被许多人熟知。从2002年至今,康连喜已参加了17...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各地美景美不胜收2018-06-07 12:01
评论:(规划的21万平方米不够了 企业们正在等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