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语不息 时代脉搏力量不息

来源:王彬 2018-06-07 14:1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6月7日全国高考如期开考。澎湃评论推出“我来写高考作文”策划,让曾经的高考考生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提供“原生态”的写作再现。走过万水千山,少年是否归来?

考题选择:全国卷III

原作文题:

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者:

王彬,杭州媒体人,2014年参加高考,语文119分,考入浙江传媒学院。写作用时60分钟。

标语,往往凝结着积极向上的气息,也渲染起浓烈的发展氛围,能把最广泛人群团结在一起,去做热情洋溢之事,去做轰轰烈烈之事。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一定程度还镌刻出了时代面相,更折射出了时代精神,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并触动和感染无数国人,在时代浪潮中,无限奋斗,执着向前。

上世纪80年代,深圳特区满大街都可以看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这句话戳中了时代核心,一定程度代表着那个时代人们的心气儿,也是“务实高效”这一深圳精神的一种表层呈现。可以说,这句标语与那个改革开放初始的时代紧紧相连,也为那个在改革创新中“横刀立马”的时代,提供了一个精神宣泄口和现实追求点。毕竟只有明晰目标,坚定路径,才能大胆追求与践行。

而当时间轴转到了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则传遍了浙江的七山二水一分田,还有传遍全国之势。这时候,“唯GDP”的追求已经后劲不足,缺乏现实的有力支撑,“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便成了新的时代脉搏。而“绿青”与“金银”挂钩,则平衡了发展与可持续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精准把脉,是时代之幸。

2017年来临后,雄安新区横空出世,“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的标语,掀起了新一轮的革新大潮,这样的新长征路,要我们这一代人去走,艰苦追寻的是发展新模式,是创新性国家,是更有意义的未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嘹亮标语,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追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它们都是时代的注脚,承载着民族向心力,是我华夏智慧与时代融合的现实结晶。它们植根于我们的民族精神之中,植根于我们的文化传统之中,又从现实中走出,并与现实产生共振,所激起的都是轮替时代面貌的伟大力量。

这三个不同的时代,这三个不同的标语,不同的只是时间与方向,而相同的则是它们那傲然的精神气,还有那稳步向前向好的坚定步伐。在一脉相承中,又彼此触动,相互砥砺,让无数个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让社会发展的现实进程不断高歌猛进,让我华夏的文明焕然一新,走向幸福未来。

标语不息,时代脉搏力量不息,这是坚信,也是坚守。“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这“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便隐含在这每一个标语之中。而未来,我华夏的风采,还会有更多新标语和口号来诠释和演绎,并生生不息,愈发强劲。

新闻推荐

绿水青山是所有生物的需求

编者按:6月7日全国高考如期开考。澎湃评论推出“我来写高考作文”策划,让曾经的高考考生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提供“原生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标语不息 时代脉搏力量不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