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争当好少年

来源:拂晓报 2018-06-13 17:37   https://www.yybnet.net/

■王荣宽

近年来,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一大批优秀少年脱颖而出,成为时代的楷模。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感动国人的同时,也在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受此影响,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追求目标和努力方向,这是值得赞赏的可喜现象。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时代的殷切呼唤,是强国的必要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是共筑中国梦的关键一环。开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无疑是夯实民族复兴之基、固牢国家兴盛之本的重要举措。

奋进新时代,争当好少年,不仅是少年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义务和责任。少年时代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可塑性最强的人生阶段。《孟子》中有“告子曰:‘性犹揣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这虽然讲的是人性,但用在少年身上也是极为恰当的。故而,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少年的正面引导,其必要性毋庸置疑。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引导少年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就是正面引导的具体表现。

围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这个主题,做好宣传教育这篇文章。要教育青少年儿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诸如: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等。在教育的过程中,既要着眼于未来,更要立足于当下。学校应该以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相关的校纪校规为主要抓手,强化养成教育,完善学生人格;家庭应该立足于尊老爱幼、勤劳俭朴、和谐友善、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的教育,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形成新时代好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应该在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层面开展教育活动,营造新时代好少年成长的社会氛围。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须从平时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诸如:尊师孝亲方面要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真诚对待身边亲友,在家里主动分担家务,崇尚勤劳节约,讲究邻里和睦;助人为乐方面要做到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积极参加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自强自立方面要做到勇于承担责任,不畏困难,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自强不息;诚信守礼方面要做到信守承诺,恪守公德,知书达礼,恭谨谦让,言行举止符合礼仪规范,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上网、文明出行;勤俭节约方面要做到热爱劳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生活俭朴,不盲目攀比,节能环保等。

总之,奋进新时代,争当好少年,应该成为一种社会风尚。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新时代好少年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积蓄后备力量。

新闻推荐

黑龙江饶河现东北虎足迹 夜半突袭马场咬死成年马

生活报讯近日,我(黑龙江)省饶河县境内乌苏里江畔一处草原上发生马匹被咬死事件,经专家综合判定,咬死马匹的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进新时代争当好少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