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讲好党课?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管刊物微信公号出5招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13 19: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微信公众号“秘书工作”的一篇文章引发热议。

公众号背后的《秘书工作》杂志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管的全国性刊物。

作为国内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办公厅(室)工作类期刊,《秘书工作》杂志的文章长期受到党内人士关注。正如其自我介绍所说,很多党政机关办公厅(室)以《秘书工作》刊发文章作为培训及学习的重要材料。而《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上线后,其秘书工作知识等类型文章又增加了一条传播渠道。

6月11日,微信公众号“秘书工作”刊发了杜青川的署名文章,文章称,领导干部在党支部讲党课是机关党组织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必修课。笔者曾在调研中发现,领导干部讲党课有这样一种讲法:上级领导干部讲什么内容,下级领导干部就讲什么内容;上级领导干部讲几个部分,下级领导干部就讲几个部分;上级领导干部采用什么方式,下级领导干部就采用什么方式。这种照本宣科、内容枯燥、缺少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党课为数不少。

好的党课是什么样子的?

文章提出,好的党课,要自己准备,要立足解决问题,要讲得简洁深刻,要讲究话风朴实,要有真情实感。

文章具体论述道:讲课前,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听取基层党员对所讲内容的认识和企盼,至少要征求身边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如果仅仅是下个通知,或搞一个征求意见表,收集上来的意见,其真实性与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自己准备党课,对所讲的内容熟悉,有的地方可以脱稿讲,也可以整堂党课脱稿讲,用口语表达,大家容易接受。如果你抬头讲课,大家也会抬头听课,如果你低头念稿,大家也会低头开小差;

如果不把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讲党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党课就容易流于形式;

你所讲的内容,不仅仅是上级要求,更是你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所以,讲党课不是要把上级那些带有抽象性的东西搬过来,塞进听者的脑子里,也不是从网上下载一些东西传声筒一般地传给大家听,而是要把自己理解、领会、悟到的东西讲出来、传播出去;

讲课中如果只是对上级的要求进行了段落的调整和语言的修饰,还是一种照抄照搬,会让人感觉大而空、没滋味。讲党课要有删繁就简的功夫,有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的功力,做到不说或少说那种“正确的废话、没用的大话和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力求使党课中的每句话都管用;

使用简单的语言来说明深刻的道理,让听众瞬间就能明白你要讲什么,这就是语言的真正风采、真正魅力。我们需要简朴、明快、透彻的党课,而不是文字上过分雕琢的党课;

只有情真意切、话由心出,讲出的东西才能打动人。讲课人不是表演艺术家,要想获得价值认同,走心是最根本的。

文章最后提到,党课不是研讨会,不用比拼学问文采,朴素是最好的面貌,真实是最大的力量,接地气是最高的水平。讲普通党员能够听得懂的话、便于记忆的话、容易理解的话、催人奋进的话,党课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澎湃新闻注意到,实用性是“秘书工作”选稿注重的标准之一。例如,今年3月,“秘书工作”就曾发布文章《重复性的文稿,怎样写出新意?》。

文章称,机关工作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周期性和规律性。有些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等,由于形势任务需要,不可避免地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一个主题。去年讲这个问题,今年还可能要讲这个问题;现在所讲的问题,今后也很可能会再讲。对于文稿起草人员来说,如果老是写那么几条,老是那些内容,文稿就会缺乏针对性和指导性,还给人以重复雷同、讲不出什么新东西之感,也不会得到读者和听众的认同。

文章举例称,在阐述问题的过程中,应抓住不同内容的不同特点,用不同的行文思路来写。不要一起草领导讲话稿就总是先讲重要性,再讲实际情况怎么样,最后再提几点要求。

如果改变一下行文思路,在讲某个问题之前先举一个这方面的例子,以事明理,再简明扼要地提出要求,这样讲有时会更有新意,效果会更好,给人留下的印象也会更深。如,讲理想信念一定要忠贞不渝这个问题,若总是提那些原则性的要求,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新闻推荐

社保转移最多只需跑一次

[相关链接]2017年9月起,自治区社保局实施社保业务“一门式”服务,即“不进门,网上办;进了门,一窗办”,把只能办理一项险种业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讲好党课?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管刊物微信公号出5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