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飞天大盗”调查:至少有上百名罗山籍空中盗窃者获刑

来源:上游新闻 2018-06-13 20:13   https://www.yybnet.net/

“要想富,吃铁路;要想狂,吃民航。”这句话出自河南罗山县人鲁安斌之口。鲁安斌被从事飞机盗窃的“飞天大盗”们称之为“祖师爷”或“鼻祖”。

6月1日,河南罗山县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出“株连三代”告知书,引广泛关注。

上游新闻(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先后以《河南4名“飞天大盗”惊动公安部 官方发“株连三代”告知书》、《河南“株连三代”告知书上的4人:从赌徒到“飞天大盗”》为题进行了报道。

上游新闻记者在罗山走访调查得知,“株连三代”告知书背后存在一个大范围的“飞天大盗”——他们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城市的客车、火车上从事割包、掏包、掂包等犯罪行为,2000年后转移到国内航班上进行空中盗窃,2010年后“飞天大盗”的“无本生意”从国内航班转移到国际航班上。

上游新闻记者根据警方数据和裁判文书网判例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的12年间,至少有上百名罗山籍“飞天大盗”获刑。

罗山警方称,“飞天大盗”严重影响了我国政治声誉、经济发展、甚至国家安全,罗山县至少已有426人被列为飞机盗窃高危人员。

记者发现,在警方的严厉打击下,“飞天大盗”或身陷囹圄、或消失人海、或改邪归正。

警方抓获的“飞天大盗”犯罪嫌疑人。本文图片 封面新闻 图

“祖师爷”鲁安斌一夜暴富,收了不少同籍的徒子徒孙

罗山县周党镇派出所门口的宣传栏上记载着这样一段话:周党镇毗邻光山、新县、是三县结合区域,总人口7万余人,是罗山县常驻人口最多的农村乡镇。周党交通便利,省道219线和339线在境内交汇,人员流动较快,治安形势复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镇大部分居民踏上了北上南下的务工路,“前辈”在尝到了扒窃这种不劳而获的甜头后,逐渐走上了盗窃之路。

罗山县周党镇派出所门口的宣传栏上说“飞天大盗”最先从周党走出。

6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该镇民政所的墙上,看到一则关于敦促周党民航盗窃重点人员回国的公告,通告上有44人。周党派出所民警介绍,44人中大部分人已经回国,少数人仍杳无音讯,滞留国外。

公告上的阿龙(化名)介绍,两年半之前,他办护照去了阿联酋。之所以去阿联酋,是因为他认为那里遍地是黄金、全都是富人。“从迪拜飞广州、北京,来回飞了四五次,没偷到,政府又发通告让我回来,我就回来了。如果说我是飞盗,我只是一个从没得手过的飞盗,符合政府从宽政策。”

44名周党籍民航盗窃重点人员多数已回国。

阿龙和其他飞盗一样,奉鲁安斌为“祖师爷”。阿龙介绍,鲁安斌今年50多岁,高高的个头,200多斤重,周党人。早些年,他在广州做码头生意,积累下了百万财富。“有人说他赌输了,有人说他生意破产了,反正在2000年左右时,他已身无分文。”

仅仅一年多后,鲁安斌再次暴富。阿龙的朋友向鲁安斌取经时,鲁安斌说了一句话:“要想富,吃铁路;要想狂,吃民航。”鲁安斌之所以说这一句话,是因为2001年3月18日,在广州飞北京的航班上盗得3万元。这是他准备在飞机上实施盗窃后的第二次乘飞机。

鲁安斌向“后生”们传授着经验:盯准了,趁乘客睡觉时,把包拿走,到卫生间把钱取出来再放回去,得手后立刻撤……

“祖师爷”鲁安斌在2002年被抓了。据媒体当年报道,2002年3月2日,汕头至广州的8893航班上有人报案称被盗5万元。民警发现,乘客里有鲁安斌和同伙王灿银、许远谋。7月20日,鲁安斌在河南信阳火车站出现,4名刑警一齐用力,才将这个“飞天大盗”的“贼头”擒获。

上游新闻记者在周党镇多次寻找鲁安斌均无果。

阿龙说,祖师爷的传说还在,但其人是在狱中还是已出狱,没人知晓,已销声匿迹了。

作案人员回乡大肆炫耀“成果”,“飞天大盗”之风愈演愈烈

当地政府公告中的44人来自周党镇下辖的各村组,其中4人来自青龙村某组,占比最高,他们都姓丁。

6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该组走访,一听外地口音,很多村民均闭口不谈,只劝记者快点离去。

在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的引荐下,该组村民大刘(化名)接受了记者采访。大刘说,两年前,他和少数村民一样,靠掂包为生。因1997年一次失手,他进了监狱,在狱中度过3年后金盆洗手,现在在村里务农。

大刘说:“我们这个组大部分都是一个姓,姓丁,沾亲带故的。哥哥带弟弟,叔叔带侄子出去偷。在火车上偷不到后,他们就去了国内航班上。不过他们从不吃窝边草,都是偷外面的。”

阿龙说,有些人发了财,就再也没有回来了,有的在县城买了房,有的在市区买了房;有些人,至今还在狱中。干了这行,无论是穷还是富都不会再回来了。

这名村干部介绍,两年前,几乎隔个四五天,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警进村抓捕嫌疑人,但很多民警都是空手而归,大部分嫌疑人家中只有年迈的父母。

2010年,时任罗山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杨智林,在公安内部刊物上发表论文称,在国内航班上盗窃的参与人员从周党镇个别村组到全镇各村街,再蔓延到周党周边的彭新、潘新、山店、莽张等14个乡镇101个村。截至2010年,已有426人被列为盗窃高危人员。

他们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发现有人携带现金或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后,盗贼尾随跟踪,趁人困顿之时,或单独作案、或相互掩配合护。盗贼反侦察意识极强、使用假身份证,落网后拒不认罪。

“飞天大盗”为什么多是河南罗山籍人?杨智林称,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这类人又把目光瞄向空中旅客,认为空中旅客携带现金贵重物品多,容易作案、作案后所得赃款赃物多。作案人员回乡后大肆炫耀其作案成果,于是盗窃民航旅客财物之风愈演愈烈。

“飞天大盗”转战国际航班,迪拜被作为境外窝点

“飞天大盗”为何从国内转到了国际?

上游新闻记者在周党采访时多名当地人发现,2010年左右,“飞天大盗”从国内转战了国际。原因有二:国内一直保持打击严厉态势,各地机场公安机关建成了高危人员库;带大量现金乘坐飞机的国人越来越少。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罗山警方积极办理全国各地打击处理周党籍“飞天大盗”191人,彼时刑满出狱48人,正服刑人员55人,受到拘留67人,在逃人员26人。

上游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发现,从2008年至今的10年间,共有20起罗山籍人员在飞机上实施偷盗获刑案件,这20人中有8人是累犯,多次实施盗窃;20人中的19人获刑6个月至14年有期徒刑,1人获刑拘役三个月。

获刑14年的叫罗似海,是一名国际航班上的“飞天大盗”。2017年3月6日,罗似海登上了从肯尼亚内罗毕飞往广州的KQ870航班。在飞往越南河内途中,罗似海趁被害人熟睡之时,从其放入飞机行李架上的背包里盗走现金68000美元。得手后,罗似海趁航班经停河内之时下机离开。8天后,罗似海又通过越南籍女子将盗窃的部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由该女子向其两位丁姓表兄弟银行卡账户分别转款人民币20万元、19万余元。同年4月7日,罗似海再次从一名外籍旅客放置在飞机行李架上的手提包里盗走现金2400欧元和500美元,并以相同手法将赃款兑换为人民币。

在国际航班的选择上,则具有随机性。裁判文书网显示,2014年12月30日,罗山人任国良在乘坐由迪拜-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广州的ET606航班时,趁被害人不备之机,盗得被害人双肩背包内的美元62250元,并将其中的美元6万元用黑色塑料袋包好后藏匿于其座位左下方的地板上。

迪拜,这个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亦是“飞天大盗”在国外的落脚点。

本月初,罗山官方发布的“株连”三代告知书上4人中的周翔妻子介绍,周翔去过很多国家,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

上述20起案件中,有多名被告人使用了虚假身份证。文书显示,2016年6月左右,被判处拘役的万某某在珠海市伪造了一张地址在武汉市青山区、姓名为李树立的临时身份证。而在落案前,万某某已于当年7月29日至8月14日间,先后5次持该虚假证件乘坐飞机往返于全国各地。

当地人士表示,这些“飞天大盗”的每个人手里都有虚假身份证或他人的身份证,被用于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时作案。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部分“飞天大盗”都是两罪并罚——盗窃罪和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罪。

官方打击“飞天大盗”,已收缴和注销护照1500余本

6与12日,罗山县委县政府旁的街道上,有一块电子显示屏。

显示屏中,该县公安局局长周从贵正义凛然地说:“全县公安机关要统一全警思想,凝聚全警之力、全警之智,上下同心,向“飞天大盗”宣战,对滞留境外的,要彻底粉碎其在国外盗窃、国内打击不了的侥幸心理,能主动回国接受调查的,公安机关将不再处理,拒不听从劝告、一意孤行不回的,公安机关将派出抓捕组,不管逃到哪里,抓捕组将追到哪里,坚决将他们绳之以法。”

周从贵讲话之前的5月18日,罗山县公安局举行了誓师大会,目的是为了将盗窃民航旅客财物犯罪专项治理工作高潮。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样的专项行动至少持续了20年。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8月,罗山县已收缴出入境证件446本,注销重点人员出入境证件1069本,冻结银行账户39个,涉及资金45万元,梳理出案件线索23条。

罗山县综治委制定了《罗山县打击整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专项行动方案》和《追责办法》。罗山县公安局统一印制《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整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犯罪专项行动公告》3万份,全部张贴到居民区、村(居)委会、街道、商场、路口、学校等公共场所。追责办法显示:该县各部门均有包点村镇,若有人劝不回,相关人员会被追责。针对确实因生活所迫的“飞天大盗”,罗山县还出台了一些列帮扶救助引导到位。

罗山县公安局局长周从贵对上游新闻记者说,目前,滞留在国外的很多民航盗窃重点人员均已回国,警方正在逐一调查。

在周党和附近的乡镇街头以及公路边,到处悬挂着红色的条幅,上面写着“严厉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违法犯罪行为”“盗窃钱财可耻、勤劳致富光荣”“从重从严打击飞机盗窃犯罪,坚决遏制空中犯罪势头”。

6月13日,周党镇上第二初级中学门口的休闲广场上,几名初中生正在议论:“老师讲了盗窃可耻”“我们长大了不能当“飞天大盗””…… 

(原题为《河南“飞天大盗”调查:至少有上百名罗山籍空中盗窃者获刑》)

新闻推荐

一米半树枝被刮断阻拦道路 哈尔滨交警暴雨中清障被点赞

6月11日下午,一场暴雨向冰城袭来,近一个小时的强降水导致哈尔滨市区内部分低洼路段积水严重,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路人难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南“飞天大盗”调查:至少有上百名罗山籍空中盗窃者获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