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药”如何变身“网红减肥药”?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14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江苏淮安市民朱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减肥药”,按要求每天服用三包,没想到两天后全身无力,头晕、心慌、呕吐,可体重一点没减掉。后经权威部门检测,减肥药中含有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

近年来,各类违法添加西布曲明的“特效减肥药”层出不穷,相关案件在多地发生。这一早在2010年就被明令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禁药”何以禁而不止,甚至变身“网红减肥药”? 

所谓“喝咖啡就能减肥”其实是“禁药”功效

朱女士购买的这款“网红减肥药”名为“左旋肉碱咖啡王”。在网上,“喝着咖啡就能减肥”是这款假药的销售噱头。打着“懒人减肥”的旗号,该药很快走红。遭“网红减肥药”折磨的朱女士,愤然将减肥药送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测。结果显示,这一减肥药中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属于伪劣产品。

淮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随后将线索移交淮安公安部门。淮安警方于最近捣毁了这条假减肥药生产、销售的地下产业链,现场查获假减肥药约8吨,另外还查证约有10吨已售出。

西布曲明原是一种用于治疗肥胖症的药物,后因副作用大,有增加心脏病的风险,国际上许多国家都禁止使用。2010年,我国也明令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悦介绍,西布曲明主要通过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达到减肥效果,但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等诸多问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对身体损伤很大。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假减肥药案在各地时有发生。江苏泰州警方近日破获的一起假减肥药案件,也是非法添加西布曲明。去年,江苏苏州警方破获的“舒立轻”特大假减肥药案,假药成分还是含有西布曲明。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关键词“西布曲明”发现,今年以来,这一网站上公布的已审理判决的相关案件就有约20起,去年一年公布的此类案件70多起。 

成本低见效快,有的利润超过150%

为何假减肥药都喜欢添加西布曲明?“成本低,见效快。”张悦说。淮安警方破获的这起案件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依据犯罪嫌疑人许某交代,工厂生产的减肥药中添加的西布曲明剂量,是根据成本、市场需求、消费者身体反应等因素动态计算的,每吨添加量最多不超过4公斤。以此计算,35公斤西布曲明可加工成约9吨减肥药。减肥药一罐约300克,每罐以最低售价13元计算,总售价近39万元。而许某购买35公斤西布曲明仅花费6.65万元,其他辅料、包装成本也十分低廉,获利很大。

在销售环节,这些减肥药的暴利更加惊人。办案民警介绍,一名网店店主进货价为每罐18元,标明的出售价高达每罐69元。即使搞活动,买二赠一,每罐实际价格也高达46元,利润率为156%。

经层层追踪,淮安公安发现,朱女士购买的“左旋肉碱咖啡王”产自河南夏邑县一食品加工厂。白天,该厂是一家正规食品加工厂,生产线上生产的也是日常食品。晚上,则门窗紧闭,窗帘都拉起来,偷偷生产假减肥药。

受利益驱使,虽被列入“禁药”,在网络上西布曲明仍是屡禁不止。记者上网搜索,输入“西布曲明”一词,发现第一条热搜便是“西布曲明现在哪里能买到?”记者以购买者身份联系多个网络供货商,他们纷纷表示,国内生产的西布曲明已难以获得,但从国外进口的还有,而且货源更正宗稳定,只是每公斤售价从之前的1000多元上涨到了6000多元。

“网络+快递”绕开监管,打击假减肥药需多方协作

“来我这拿药的人心里都清楚,国家不让卖。”一位微信签名为“月瘦8至20斤”的原料供货商对记者说,该药不能销售给心脏病、高血压、孕妇等敏感人群,且剂量添加要严格控制。然而,他不仅卖原料、配方,还出售成品胶囊,目前线下有近20家供货的微商。

记者调查发现假减肥药的销售套路主要是:通常都会起一个时尚又费解的药名,如“左旋肉碱咖啡王”“巴西果蔬塑身压片糖果”等,听起来很有“科技含量”。然后,通过网络社交软件一对一私下分销、零售和支付。最后,用快递邮寄。整个过程绕开了工商、食药监等监管环节。

苏州警方之前办理的“舒立轻”特大假减肥药案尤为典型。从原料到辅料,从胶囊壳到外包装,从防伪标识到灌装机器,犯罪嫌疑人全部在网上搞定,然后躲到江苏徐州丰县一偏僻的农家小院内生产,生产之后又通过网络、快递进行分销。

警方告诉记者,从近年来办理的案件来看,传统的监管方式已经很难堵截和防范这类伪劣产品。此外,办案民警常常要奔赴全国十多个省份取证、抓捕,执法成本很高,仅靠警方事后打击远远不够。

针对当前许多“网红减肥药”肆意添加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既要警方严厉打击,也要市场、药品监管部门变革传统的监管方式,加快构建网上的监管体系。另外,有关电商企业应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不让国家禁止药物和假冒伪劣产品在平台上肆意流通,如产生严重社会后果,也应被追责。

张悦提醒消费者,不要迷信快速减肥。减肥应循序渐进,首先考虑常规的基础治疗,如通过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减肥。在基础治疗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可考虑用特殊的医疗食品进行代餐。建议消费者到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咨询,制定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案。(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朱国亮 朱筱 邱冰清)

新闻推荐

我国自主研发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疏浚重器“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

“天鲲号”在海上航行试验中(6月12日摄)。“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

相关新闻:
点燃青春梦想2018-06-14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禁药”如何变身“网红减肥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