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首站走进缅甸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14 21:27   https://www.yybnet.net/

开幕仪式上,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老师为缅甸学生们表演实验剧《疯狂马戏团》。 中国科技馆 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科技馆获悉,6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馆与缅甸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体验科学,启迪创新”展览——中国流动科技馆缅甸国际巡展”在缅甸内比都第六中学举办开幕仪式并正式向缅甸公众开放。这是中国流动科普资源首次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众提供科普服务。

此次在缅甸展览是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的首站,是中缅双方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领域的首次合作和初步探索,是依托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资源共享促进中缅科技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巡展的展示内容遴选了60余件最受中国公众欢迎的,展示效果好、互动性强的展品进行展示,涵盖了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健康等多学科领域,融合了3D打印、智能机器人、裸眼3D电视等高新科技展项;同时,移动球幕影院还将为缅甸公众展示航空航天、恐龙等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技主题影视内容。该展览将在缅甸境内巡回展出,展览面积为800m2,计划展出3年。

缅甸教育部部长缪登基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缅甸青少年学习科学打开一扇窗,帮助他们培养科学兴趣、提升科技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希望中缅双方通过此次合作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促进双方友谊和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小艳表示,民间科技文化交流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共建创新之路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科普展览等科学教育资源共享的方式,不仅将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科技文化发展的了解,为中缅科技合作注入新动力,也将激发缅甸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热情。

2018年,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将与缅甸、柬埔寨、老挝3国合作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每个试点国家配置一套流动馆展览,以巡回展出的方式为当地公众提供科学教育服务。总结试点经验后,将逐步推广到其他有需求的邻邦国家。

链接

“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是中国科协为了推动实现全国科普公共服务的公平和普惠,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而打造多年的一个科学传播公益品牌项目,由中国科技馆负责具体实施。该项目自2010年6月在中国国内实施以来,共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配发了“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主题展览资源364套,在全国以巡回展出的方式为基层公众免费提供科学教育服务。截至目前,7年时间内,本项目共为中国1888个县的近9000万县域公众提供了科学教育服务。

新闻推荐

喝珍珠奶茶禁用吸管改用勺?台当局“限塑令”再加码

中国台湾网6月14日讯台当局“环保署”公布预计自2019年7月起,4大类共8000家业者禁供一次性塑料吸管,此举引起民众反弹,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流动科技馆国际巡展首站走进缅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