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四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阶段总结:集中抓审批 专治办事难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14 22:05   https://www.yybnet.net/

辽宁四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阶段总结:集中抓审批,专治办事难。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辽宁今年的重点工作,被写进辽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辽宁还明确提出要以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为目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将于近期陆续召开6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由多个省直机关和地市进行相关的新闻发布。目前,已完成两场新闻发布。

6月14日上午,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举行,沈阳市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辽阳市人民政府和葫芦岛市人民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分别对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

澎湃新闻注意到,辽宁四市都提到了,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针对办事难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注重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沈阳:专项整治“办事难”,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沈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广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沈阳在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上下功夫,进行了专项整治,包括降低办证费用、压缩办证时限、优化涉企服务,以及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化工作机制等。

“沈阳已经现实了“大厅之外无审批”。”王广生说,沈阳市直部门审批机构全部整建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审批职能集中、审批事项集中、审批人员集中,做到了事项进驻到位、窗口授权到位和业务办理到位。

目前,在沈阳市办理临时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补证等10类业务已实现即办即给。公民因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二手房转移登记由8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

此外,王广生还提到了沈阳围绕政府投资类项目欠款、招商承诺不兑现、净地不净、政府和企业诚信等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

据王广生介绍,今年以来,沈阳共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5.3665亿元,解决沈阳全市净地不净问题25个,解决沈阳招商政策承诺不兑现问题22个。

大连:建立项目服务秘书制度

大连市政府秘书长、市营商办主任衣庆焘在发布一开始就直言,优化营商环境,实际上是优化公务员队伍的作风,所以大连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首先就是“狠抓干部作风”。

衣庆焘透露,大连先后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干部作风转变推进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查摆不足,持续抓好整改。

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从严执纪问责。衣庆焘说,今年1月到5月,大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2人。

此外,衣庆焘还提到大连非常重视抓窗口建设。

大连市将市直和中(省)直41个部门780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其中市本级678项行政审批类事项中,42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15项实现网上申报,占75.9%,225项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做到市民网上点、快递送、零跑腿、不见面。

另一方面,衣庆焘说,大连建立了项目问题协调制度,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跟有人管,为企业当好“店小二”。

“截至目前,已对719个大连市内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项目配备了378名服务秘书。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最短1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衣庆焘说道。

辽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已于5月初运行

对辽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相关发布的是辽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何亚琼。

今年4月25日,何亚琼由国家工信部运行局挂职到辽阳,正式成为“辽阳人”。他说,自己到辽阳的时间不长,只有51天,但是“已深切体会到辽宁广大干部执行中央政策的雷厉风行,不折不扣,不讲条件,敢于担当”,也深切感受到“辽宁的营商环境正在变好”,也希望更多人能来辽宁多走一走。

何亚琼说,辽阳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来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2016年9月,辽阳市在辽宁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行政审批局,职能人员一并划转,由原来20个委办局40枚印章分散办理的165项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局办理,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变化在改革之后相继出现。一是参与审批事项的科室由原来的91个减少至13个,缩减了85.7%;二是参与审批的人员由287人减少至62人,精简率达78.4%;三是2016年取消无法律依据的审批要件和前置条件139项,减少审批环节204个;四是取消无法律依据的行政收费8项,办理时限由原来合计5049个法定工作日压缩到1137个,压减77.89%。

何亚琼进一步总结说,辽阳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还在逐年加码,今年辽阳又推行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一会论证、一并审查、一表决定、一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纵深。

此外,何亚琼还透露,今年的5月7日,辽阳市设立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已正式运行。现已有65家具备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入驻辽阳市审批局网上中介服务数据库,17家入驻辽阳市审批局中介服务大厅。

葫芦岛:不动产登记最快1小时内办结

葫芦岛市也以大力度改革的姿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葫芦岛市政府副市长熊朝康透露,目前,葫芦岛市直166项行政许可事项、421项子项的办事指南和内部审批流程,已全部录入网上审批平台,并在网上受理审批。

同时,葫芦岛市各地区、各部门在证照办理方面,有124项实现了即办即给,218项压缩了办理时限,312项实行了“最多跑一次”。

此外,熊朝康还介绍到,目前葫芦岛市企业市场准入已经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特殊情况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最快1小时内办结。

新闻推荐

江苏破获偷排危化品船舶洗舱水污染长江案 江滩大片植被死亡

视频截图央视网消息:近日,长江航运公安局等部门成功破获了一起向长江偷排危化品船舶洗舱水的重大污染环境案件。本案犯罪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辽宁四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阶段总结:集中抓审批 专治办事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