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琦”的故事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同寝室有一个年轻的同学,大家喊他名字中一个字:阿琦。听说当过兵,退伍回乡干了两年活,赶上了高考,78年入学。

第一次上体育课,他走队列步时怎么看都不顺眼,不是慢半拍,就是该出右脚时他出左脚,害得我们这一排总被罚重走。终于,黄老师忍无可忍,几乎对他叫起来:“你之前兵是怎么当的?”第二次还是体育课,接力赛,我在他前面,跑完交棒给他,这老先生不知做预备接棒的动作,却在抓棒的一刹那突然发力,胳膊肘砸到我的左胸,痛得我蹲了下来连连哈气,脸都歪了。

室友们议论,这家伙动作这样不协调,还能当上兵,家里没准是公社头头,走的后门。 不料,他风闻了,当晚熄灯后的“黑话会”上就痛说家史。原来他父亲是大军渡江打断了一条腿的残废军人,母亲也体弱多病,早年去世。他从小是哥嫂拉扯长大后当的兵,家中还有一个先天残疾的弟弟。“如果家里有门路,退伍还能又回来种地吗?”说罢哽咽起来。大家都沉默了。

他学习刻苦,有古文底子,不时冒出几句古诗文,与人争论起来还犯着点耿介之气,但事毕又和好如初。所以逐渐大家都喜欢上他了。

毕业那年,他被分配到江南一所重点中学,没几年就在那个地区崭露头角,常被省市教研部门召去开会、编教材,就此结识了省内的很多历史教师。有一次,一个名牌大学附中的老师告诉他,尚缺一个高中历史老师,问之:“可愿屈就?”他大喜过望,自己孤身一人,尚未婚配,哪里教书不一样呢,何况是到省城来,何乐不为?没几个回合,他就顺顺当当调过来了。

后来,他说自己调对了,因为之后就接连撞大运。先是桃花运。他常到我家玩,我妈见他忠厚朴实、一表人才,就帮他牵线,把一个老同事的女儿、安农大毕业的徐姑娘介绍给他。两人一见钟情,很快成婚,不久就生了个大头儿子。后来又褔星高照,恰逢学校分房,他享受大学副教授待遇,得到一套三室一厅房子。三口之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阿琦夫妇也都光荣退休了,儿子大学毕业到深圳工作,在南方找个对象,为吴家添了个孙子。两口子欢欢喜喜南下当“研究孙”去了。

新闻推荐

邻居发告示“逝者禁止乘电梯” 家人无奈抬棺走17层楼梯

现代快报讯 近日,家住(江苏)无锡市惠山区惠韵家园的许阿婆十分气愤,家中95岁高龄的母亲顾老太前不久去世,可就在6月9日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琦”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