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家的端午节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6-18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公园路小学六(4)班 黄馨亿

爸爸的老家在广东,小时候爸爸就告诉我有个爱国大诗人名叫屈原,因被人陷害,被楚王驱逐。但他仍然爱自己的国家,最后投江自尽,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屈原,便有了今天的端午节,在广东老家还有很浓的民风民俗呢!

端午节这天,每家每户会在门前挂艾草,整条街都是绿茫茫的一片,仿佛有千万条绿色的丝巾迎风飞舞,这艾草能驱蚊除虫,驱灾避邪。到了正午12点,家家户户的女人带着孩子都端着盆子,到河边取水,用晶莹剔透的水来冲洗脚和脸,洗走自己身上的晦气,男人们则举行最热闹的活动赛龙舟,小孩在岸上加油助威,之后大家都聚集在河边跪拜祭祀,在河边贡台上摆放有鸡鸭鱼肉、美酒果蔬,当然更少不了最重要的粽子,最后每家每户都将其中两个粽子投下河作为对屈原的纪念。

午后是端午节的又一个高潮,活动叫采莲,由一个打扮怪异的醉汉引路,抬一尊木雕龙头,龙头雕刻得栩栩如生,眼睛炯炯有神,有一股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威严,身后跟着锣鼓队,这个游行的队伍要进入每家每户舞旗拂尘,队伍有十几米长,由上百人组成,鞭炮声持续不断,锣鼓声响彻云霄,气势真是不同凡响!我们小孩都会领到一个香包,它的色彩多以红黄紫为主,表面刺绣着一些美丽的图案,大人们告诉我们,香包里有许多好东西,喻吉祥如意。

老家的端午节别具特色,令人难以忘怀!

新闻推荐

信息不对称,商品评判缺乏规范性,信用惩戒机制缺失 二手交易平台消费骗局困扰消费者 专家表示,平台方不能只负责建平台,也应管好平台,并探索与有关部门建立信用档案制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近年来,二手交易平台迅猛发展,让闲置物品有了新去处,实现了变废为宝。但《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家的端午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