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变味的“谢师宴”回归感恩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6-19 22:16   https://www.yybnet.net/

□李传营

时值2018年度中考、高考招录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违规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6月12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自觉对标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6月13日《重庆日报》)

高考结束了,“谢师宴”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话题现在已不再只是因为花销大、攀比风严重等不当做法而被诟病,而是一旦违规操办和参加,就会上升到作风问题,不得不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按理说,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也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悉心浇灌,言传身教,最终使学生取得了好成绩。在即将步入高等学府之际,学生感谢一下老师的培养,表达一下感恩之心,也是人之常情。但问题在于,在不少地方,操办过程中跑了偏、变了味,出现了种种不容忽视的铺张甚至腐败问题。去年,深圳某中学的一个班级准备举行一场“谢师宴”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但是因为过于“隆重”变了味,预算将近4万元,平均每位学生得交1200元。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花的钱越多就越能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高价“谢师宴”有了面子、伤了理子,讲了排场、败坏了风气。在这样的歪风影响下,“谢师宴”“升学宴”悄然发生变化,由感恩演变为攀比,“你请我也请,场面不能输!”尊师感恩的仪式变成一种“面子”比拼,“谢师宴”的花销不断攀升。更加令人注意的是,一些商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跟着起哄,给各种价格的“谢师宴”“升学宴”人为地贴上“鱼跃龙门”“金榜题名”“桃李满园”等华丽的标签,一场“标配”宴席下来至少上千元。这种自认为有文化的做派,其实就是一种违背初衷、低级趣味的精神糟粕。

“谢师宴”很多已经变味,社会风气已经受其污染。为此,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对党员干部办“谢师宴”“升学宴”严加约束,其用意是在于狠刹铺张、敛财、跟风、攀比等不正之风,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及早提醒,化解有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风险,也是在引导社会风气转变,从而让“谢师宴”回归本源意志,重新找回感恩的味道。广大群众特别是公职人员都要深刻理解“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道理,带头扼制大操大办歪风,做一个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礼明德的懂法人、守规人、明白人和开通人,力促社会风气恢复正位,让变味的“谢师宴”回归感恩!

新闻推荐

女儿构思父亲代笔写小说

核心提示在父亲节前夕,广州东风东路小学六年级女生雷嘉宝和她的父亲雷建威合著的10万字小说《昊天大冒险》正式出版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变味的“谢师宴”回归感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